公寓文化
 
 
关于举办湖南文理学院第七届大学生公寓文化节的通知
2017-05-11 00:00   审核人:   (点击数:)

各学院:

深入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营造温馨浓厚的公寓文化氛围,展现我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创造优秀公寓育人环境,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推进学生公寓的精神卫生文明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宗旨

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营造一个温馨浓厚,干净舒适的“家”的公寓文化氛围,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共同投入到建设优秀公寓的工作中来。

二、活动主题

群情欢洽  创所“寓”颜

三、活动时间

201610月——12

四、活动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寝室。

五、活动内

(一)、示范寝室申报评选活动

1、“最佳文明示范寝室”申报活动

2、“党员示范寝室”申报活动

3、“干部示范寝室”申报活动

4、“温馨示范寝室”申报活动  

(二)、“吾爱吾家”演讲比赛活动

六、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公寓文化卫生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部署,落实文件精神。

2、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按照学校对举办文明寝室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总结活动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公寓文化的建设与发展。

 


示范寝室申报活动方案

加强公寓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示范寝室申报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申报对象

    1、“最佳文明示范寝室”——在校全日制大二、大三、大四学生寝室

2、“党员示范寝室”——在校全日制党员寝室

3、“干部示范寝室”申报活动——在校全日制学生干部寝室

4、“温馨示范寝室”申报活动——在校全日制学生寝室

二、申报条件

 (一)“最佳文明示范寝室”

    1、寝室成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有远大理想,团结一致,互帮互助。

2、寝室成员严谨求实,勤奋创新,学风优良;寝室成员集体观念强,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和文化、科技竞赛等活动。

3、寝室成员纪律观念强,能够保持良好的寝室内务卫生和个人卫生寝室每次卫生评比都为A级寝室纪律情况

4、寝室中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寝室内需有1名及以上在上期期末中获得院级或国家级奖学金;

6、除上述条件之外,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学习成绩优异。寝室成员整体专业年级成绩排名靠前,大三、大四年级要求通过相应的英语等级及计算机等级考试

2)获奖情况显著。寝室成员中有人获得省三好学生、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3科研成果显著。寝室成员中有人科研能力突出,曾主持或参与过校级及校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或曾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过专业学术论文或获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及校级以上奖励或奖获省级以上学术专业竞赛等级奖或曾获得过国家专利。

4社会工作能力突出。寝室成员在参加社会活动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获得良好的社会评价或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寝室成员中有人曾获校级或校级以上社会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5)其他方面成绩斐然。寝室成员在某一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获得社会良好反响或为学校赢得了重大荣誉。

  (二)“党员示范寝室”

    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学习风气浓厚;内务卫生先进;党员作用突出。

1、寝室内至少有一名及1名以上预备党员或中共正式党员。

2、寝室成员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积极要求进步的政治态度;

3、积极参加时事政治理论学习和学校各项公益活动。严格遵守《湖南文理学院学生手册》,寝室成员无受校纪处分者;

4、寝室每次卫生评比为BB类以上且无违纪情况;

5、学生党员能主动关心、帮助他人,积极为同学服务,并能督促其他成员搞好学习、工作及内务等;

6、学生党员引导同学们努力向党组织靠拢,认真积极做好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7、寝室成员服从管理、正直热情、团结友爱、举止文明、互相关心、共同进步。重视寝室内精神文明建设,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节约水电等

8、学生党员应做到做浓厚学习风气的倡导者,带动寝室成员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坚决杜绝考试作弊,同学间能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互帮互学,做到寝室成员学习成绩优良。

  (三)“干部示范寝室”

1、寝室内必须有学院部长以上学生干部或校干事以上学生干部或班长、学习委员、团支书。

2、学生干部在文明宿舍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较强影响力。

3、寝室每次卫生评比为BB类以上,且无违纪情况。

4、学生干部能主动关心、帮助他人,积极为同学服务,并能督促其他成员搞好学习、工作及内务等;

5、寝室成员服从管理、正直热情、团结友爱、举止文明、互相关心、共同进步。重视寝室内精神文明建设,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节约水电等

6、学生干部应做到做浓厚学习风气的倡导者,带动寝室成员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坚决杜绝考试作弊,同学间能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互帮互学,做到寝室成员学习成绩优良。

7、原则上一间宿舍不允许同时申报两类及两类以上的示范寝室。

 (四)“温馨示范寝室”

    1、寝室布置大方得体,色调搭配美观和谐,整体氛围舒适温馨,内容健康文明向上,寝室的布置要有主题并且主题突出的文化;

2、参赛寝室必须是卫生及安全纪律合格寝室,在2015-2016年卫生检查中被评为B类或B类以上、且无违纪情况;

    3、富有文化气息,精神内涵;

4、宿舍装饰美观大方,具有整体风格;

6、 体现环保节能主题能给人以舒适、温馨感

6、寝室成员相处和睦,寝室氛围温馨。

三、申报流程

1报名:各学院积极创建“最佳文明寝室”、“党员寝室”、“干部寝室”、“温馨寝室”,并原则上从中各推选出2示范寝室,向校里进行申报

时间:11月2日—8日(过期将不予以受理)

2学生工作部(处)将对各个学院的候选示范寝室材料进行严密审核,如不符实,则取消申请资格,并予以通报。

3、学生工作部(处)将派由校学生会各部长组成的评委团到各个候选示范寝室进行复查,并予以点评,通过评委团复查的寝室将列入示范寝室教师考察名单。

    4、学生工作部(处)将派老师对示范寝室教师考察名单中的寝室进行考察认定,一经通过将授予湖南文理学院“最佳文明示范寝室”、“党员示范寝室”、“干部示范寝室”或“温馨示范寝室”荣誉称号,并不定期组织学生对示范寝室进行参观学习及召开报告会。

   (注:“最佳文明示范寝室”、“党员示范寝室”、“干部示范寝室”、“温馨示范寝室”各创建100间,分批次逐步创建,原则上四类示范寝室每个学院每次申报2间,且一间宿舍不允许同时申报两类及两类以上的示范寝室。

四、公示宣传

(一) 线上宣传:

1)通过网信部设立公寓文化节的微信专栏

1.前期宣传:下发刊登公寓文化节的具体方案,供各学院阅览。并提供相关文档表格信息供各学院后期宣传报名

2.中期跟进:报导刊登各学院四类寝室建设的进展,收集相关照片

3.后期总结:宣布四类示范寝室的获奖名单。各个学院根据自己学院的获奖寝室情况,制作宣传板,在食堂、迎新篮球场或校门口进行公示宣传。(要求公示宿舍照片及相关材料) 

(二)线下宣传:

1)大一大二召开相应的公寓文化节主题班会,并可在班会上举行相应的公寓文化节创意竞答比赛

2)要求各分院制作相关海报于系楼宣传,条件允许可置于食堂或校门口宣传。

(补充:线上宣传应充分利用各学院的网信部进行寝室的拍照与照片收集。线下宣传应充分调用各学院宣传部的积极性,班会的召开应组织各学院组织部进行相应的检查)

五、颁奖典礼

时间:20161215

地点:演艺中心

活动流程:

1)现场展示获奖寝室创建过程与创建成果的展示VCR

2)经评定对获奖的“党员示范寝室”、“干部示范寝室”,由学生工作部授予湖南文理学院“党员示范寝室”、“干部示范寝室”荣誉称号证书和奖牌。经评定对获奖的 “最佳文明示范寝室”、“温馨示范寝室”由学生工作部(处)授予湖南文理学院“最佳文明示范寝室”、“温馨示范寝室”荣誉称号证书和门牌及奖金。

3)由学生工作部老师对此次公寓文化节做出指导与总结 。

申报要求

    (一)“最佳文明示范寝室”、“党员示范寝室”、“干部示范寝室”、“温馨示范寝室”。

1、各学院在评比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综合考察查)参评寝室的各项条件,择优推荐。

2、各学院所推荐参评寝室,入住成员与我校现有学生公寓入住登记情况相符,不得因参评而临时调整寝室住宿情况

4各学院20161128 “最佳文明示范寝室报登记表》 “党员示范寝室报登记表》 “干部示范寝室”申报登记表》优秀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包含寝室成员的基本情况介绍、寝室成员的文明养成的情况、寝室成员的典型事迹在校期间所获荣誉等)荣誉证书以及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复印件(注:要求有学工办盖章)2016年112—8日将 “温馨示范寝室”申报登记表》、及能较全面反映寝室装饰效果的一组宣传照片(5张七寸照片,其中1张为寝室成员在寝室内的合影)报送湖南文理学院学生会宿管部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指定邮箱,并将电子文档、电子照片(照片命名格式为:××舍×寝室(图片n)——××学院)(注:申报登记表以及优秀事迹材料要求打印,申报登记表只可打在一张纸上,其模板不能擅自更改,否则一律不收)

 

七、附件

示范寝室申报表格详见:

附件1:《湖南文理学院“最佳文明示范寝室”申报登记表》

   《湖南文理学院“最佳文明示范寝室”申报优秀事迹材料》

       附件一.docx

附件2:《湖南文理学院“党员示范寝室”申报登记表》

   《湖南文理学院“党员示范寝室”申报优秀事迹材料》

       附件二.docx

附件3:《湖南文理学院“干部示范寝室”申报登记表》

   《湖南文理学院“干部示范寝室”申报优秀事迹材料》

       附件三.docx

附件4:《湖南文理学院“温馨示范寝室”申报登记表》

   《湖南文理学院“温馨示范寝室”申报优秀事迹材料》

《湖南文理学院“最佳、党员、干部示范寝室”卫生评分标准》

      附件四.doc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