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国防
 
 
退役学生事迹专题——文史与法学学院:杨展毅
2022-05-05 09:48   审核人:   (点击数:)

退役学生事迹专题——文史与法学学院:杨展毅


         一顶军帽,顶的是责任;一身戎装,穿的是庄严;一双军鞋,走的是神圣;一个军人,看的是军魂,担的是使命。

  杨展毅,男,湖南永州人。文史与法学学院法学21102班,现担任班长,院文养权益部干事。2019年入伍,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82集团军战士。曾获优秀新兵四有优秀士兵表彰并获嘉奖,2021年退伍。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文明执勤等活动。

         “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杨展毅从小一直以来的心愿,他想体验军旅生活,想体验不同的生活,活出他自己的价值。

杨展毅回忆起在新兵战术训练阶段,为了实弹射击做准备,进行瞄靶练习。拿着步枪的那一刻就像小学时刚戴上红领巾的那种兴奋,瞄靶时也是不停想象着枪枪十环,冲锋陷阵。等到第一次打靶,却被现实打败了,惨不忍睹。后来更加认真训练,也一步一步得到了提升。杨展毅也深深明白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唯有刻苦训练才能出成绩。

    在部队,每个月都会进行战斗体能训练,即一上午完成徒步行军20公里,期间穿插敌袭、通讯、包扎救护、以及武装奔袭5公里。而后会在下午进行野战生存,构筑单兵掩体和无烟灶台,进行警戒和休整。

    在谈到这段难忘的经历,杨展毅认为最艰难也最有意义的就是武装奔袭。因为是团队协作,讲求不放弃不抛弃,战友体力不支了,得去搀扶和帮忙背枪。他们之间也会进行团队竞争,看哪个连队先把旗帜插在终点。他曾亲眼目睹一个战友扛了三把枪,咬牙坚持,拼尽全力把他们的连旗率先插在了终点,那一刻,杨展毅感慨着,也许这就是当兵的价值。

    两年的军旅生涯丰富了杨展毅的人生经历,也锻炼了他迎难而上、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同时也收获了珍贵的战友情谊,强建的身体,钢铁般的意志,还有一颗更加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的心。现在离开军营回归大学生活,当杨展毅在遇到学习困难时,他总会告诉自己,想想自己已经当了两年兵,遇到的辛苦与困难远比学习上的艰苦得多,相比之下这些困难不足为提,所以自己应该发扬在军营生活艰苦奋斗永不服输的精神,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来充实自己。

    退伍之后他非常想念老战友,想念他们永不缺席的坚定支持,想念手里的钢枪,想念那些一同摸爬滚打的光辉岁月,想念那身迷彩,还有军人二字背后代表的荣光,想念那里充满的最深刻的记忆,最浓烈的色彩,以及最美好的青春。

    携笔从戎,踏上军旅征程,步履铿锵,雄姿英发。如今他载誉归来,继续学业上的征途,相信他能带着信念,实现自己的理想,再度绽放光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