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展示
活动展示
 
 
关于举办湖南文理学院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04-20 15:59   审核人:   (点击数:)

关于举办湖南文理学院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为了更好的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使大学生符合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方法。为了在校园中形成良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为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特举办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疫情当下,拥有健康心灵,懂得关爱自己,自我调适,积极生活。具体活动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心战疫,乐享生活

 二、活动背景及目标

活动背景:疫情当前,由于情况特殊,开学时间待定,大家在家中停学不停课,为了帮助同学们能够了解并享受到来自心理层面的帮助,于是决定在线上举行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同心抗疫”主题活动。虽然尚未返校,但是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仍需在线上有序展开。呼吁倡导大学生团体共抗疫情,关注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向我校学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素养是本次5.25活动的主要任务。

活动目标:本届5.25活动的目标在于充分调动学生长时间居家的压抑和茫然,引导学生在居家学习、生活中正确、科学地认知自己。为了响应国家疫情防控的要求与号召,本次5.25活动以“同心抗疫”为主题,线上进行相关活动,旨在呼吁大家重视疫情防控,共同抗疫。除此之外,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也能“乐享”生活,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感受与其他人分享的快乐,探索更多未知的精彩,即使不能面对面交流,在线上也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新朋友,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能为他人带去正面积极影响,为居家抗疫传播属于自己的那份正能量。

三、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7日到6月5日

四、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活动安排

(一)同心战疫,乐享生活主题打卡系列活动

1.活动时间:4月27日——5月10日

2.活动详情:

活动一: “沙雕日常”

活动内容:分享自己日常生活趣事。比如分享一些起居趣事、欢乐事件、出行尬事等。让大家在生活中学会生活、享受生活。

活动二:“请吃下这颗安利”

活动内容:推荐你所想,安利你所爱。比如安利一些你所爱的音乐、书籍、电影、游戏、美食推荐或点评等。

活动三:“时光守望者”

活动内容:主题内容分享你假期的感受和新学期的期待,也可以分享你过去的遗憾、美好的回忆或者记录一下自己未来的憧憬与规划。

3.活动形式:报名同学按照要求发QQ空间说说打卡,每日截图打卡内容发送给各分院心理部并@亮晶晶的文理星即可。

4.活动参与方式:4月25日至4月26日于各班心理委员处填表报名,并在活动指定打卡时间段内完成打卡,每日只记一次有效打卡。

(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手写信活动

1.活动时间:5月16日—17日;5月23日—24日

2.活动内容:参与者提交信件给心理部,内容与疫情相关,可以书写自己的抗疫故事,我辈的担当,亦或是疫情居家生活中的趣事见闻、此次疫情给你带来的个人的感悟与思考以及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与技巧。可以分享他人的抗疫故事带给你的感动,从中传递打动你的中国力量。

3.活动形式:参与者将抗疫主题手写信通过图片的形式提供给校心理部官方QQ,由校心理部统一收集。

评选和推送分享:本次活动校心理部在征得来参与者同意情况下会选取一部分向心理部来稿信件以及配对参与者的活动感受用于官方QQ及微信进行活动推送。

(三)“朋友请听好,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

活动时间:5月16日—24日

活动内容:信件内容以分享倾诉为主,并提供三个关于信件内容或希望配对对象的关键词等发送给校心理部官方QQ。信件内容形式字数不限,以分享倾诉为主,具体字数不限。由心理中心官方QQ进行线上信件配对。(注:为个人信息安全考虑,信件不要透露个人真实信息,可采用笔名等方式简单区分。)

3.活动参与形式:参与者将自己的手写信图片以及联络方式和个人匹配关键词发给校心理部官方QQ,发送后由校心理部进行两两配对式的信件交换,如有回信将通过工作人员进行信件传递。活动结束后仍有交流意向的可告知校心理部,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将匹配双方联系方式进行交换。

(四)关爱谈心帮扶活动

    时间:5月14日-5月25日

活动内容:全面摸排疫情期间家庭有患病或是亲人病故等学生群体,积极组建由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等构成的工作团队,主动联系相关学生,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加强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必要时转介心理中心,切实将解决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五)大学生疫情心理专题云讲座

1.     讲座主题:疫情下大学生的情绪管理与调控

2.     主讲老师:张少怡

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主要从事心理健康教学、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的工作。

 时间:6月3日

(六)其他宣传

   QQ与微信平台

在校心理部官方QQ(“亮晶晶的文理星”)和心理中心微信平台(“湖南文理心理中心”)上及时发布、宣传与本届5.25活动相关的各类信息

五、各学院的活动要求

1.以“同心抗疫”为主题,各学院自行或联合开展(最多不超过三个学院)特色学生活动(活动一览表见附件二),并于5月31日前以“新闻稿”的形式将该项活动的材料发送到邮箱1192635180@qq.com。活动“新闻稿”包括活动简介、开展情况、图片等,其中文字不超过500字,图片5-10张。此外,各学院提交的材料既要有电子版,也要有纸质版(送到E2-A217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以便统一装订成册。

2.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各项5.25活动。

3.各学院组织开展的5.25活动将作为年度优秀心理部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也将作为各学院学生心理工作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之一。

                                                                                      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二0二0年四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