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展示
活动展示
 
 
湖南文理学院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之部分院级活动新闻稿
2020-05-29 15:58   审核人:   (点击数:)

湖南文理学院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之部分院级活动新闻稿

外国语学院——将时光物化予你之我的爱心DIY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同学们在紧张的网课学习之余,放松心情;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在生活中的创造力,想象力等各方面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活动一:“创意手工”

活动时间:2020年5月15日到2020年5月23日

活动地点: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利用一些旧物创作出一件有创意且有价值的物品,并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

活动效果:同学们充分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进行了手工改造,再实践中学会了借助一些常用技巧来调整自己的心态,直面挫折;

活动二:“创意美食”

活动时间:2020年5月15日到2020年5月23日

活动地点:自行安排

活动内容:融入自己创意做一份你所认为可口、美观且有意义的美食,并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

活动效果:同学们在收获味蕾的快乐时,还发掘了自身的“隐藏技能”——下厨,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了更多的美,培养了积极生活的心态。

国际学院——“校园正能量,表情新花样”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能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国际学院心理权益部决定举办一场“校园表情包制作大赛”。通过表情包的制作,同学们不仅可以从中回忆过去在大学度过的快乐而又充实的日子,扫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阴霾,还可以扩展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丰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激发同学们的娱乐搞笑精神和创新热情,等各方面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活动:校园表情包制作大赛

活动时间:5月17日—5月23日

活动地点:线上平台

活动内容

1.参赛人员从在校园内拍摄的照片中挑选制作表情包的素材。(表情包可以是动态或静态)

2.表情包内容应符合校园这一主题,要求生动有趣,有创新性、艺术性,可以搭配文字。

3.各班参与活动的同学,将本人的作品上交给本班的心理委员,由各班心理委员将作品上传给国际学院心理权益部。

4.作品将由心理权益部成员、分管主席及各班心理委员进行投票,根据投票结果进行排名。(投票由评委主观判断,存在一定差异)

5.前三名的作品,将发布在年级群进行展示,供各位同学进行欣赏,同时也会获得奖品。

活动效果:此次活动进行的非常顺利,因为活动的大奖只有前三名同学才能获得,所以参加活动的选手都十分积极的将作品制作的更加完美。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同学们感受到了快乐时光,不会再因经常待在家中而感到无聊,同时也让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娱乐精神得到显著的提升。借助这次“校园表情包制作大赛”活动,国际学院心理权益部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良好心理健康的氛围,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化材学院——呵护心灵健康人生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近一步丰富疫情期间同学们的生活,响应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百花齐放、健康文明的氛围。通过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了解学生日常生活和心理情况,号召学生参与活动,表现自我,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展示各自才华,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活动一:厨王争霸

活动时间:5.18—5.22

活动地点:线上活动配图

活动内容:2020518日至22日,同学们可自愿向各班心理委员或心理部成员以文字加图片(不超过3张)的方式投稿自己在家做的美食(可以是菜品,甜点,饮品等)。

活动效果: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反响较好,在丰富自己充实的假期的同时,也表现出了积极乐观的精神,较好的营造了良好健康心理氛围。

活动二:歌王争霸

活动时间:5.18—5.22

活动地点:线上活动

活动内容:2020518日至22日,同学们可自愿向各班心理委员或心理部成员以音频或短视频的方式安利自己的演唱治愈系音乐。

活动效果:参与人数较少,由于第一次线上活动,同学们积极性不够高,对于这种模式接受度也比较小,另一方面准备不足也是此活动参与度不高的原因。

机械工程学院——架起心桥,共赴成功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解疫情期间大学生在家心理状况,并避免一些因心理因素产生的意外状况,开展此次活动。且对需要提供心理咨询的同学提供心理援助或合理的发泄途径,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5月15日

活动内容:由机械工程学院心理部成员向各班有心理困扰的同学提供线上心理援助和心理疏导。

活动效果:活动成效显著,对于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方面有所困扰的同学,进行合理开导,成功帮助他们摆脱烦恼。

计电学院——“心灵相约,与你同行”

在2020年5月25日心理健康日,由校心理部牵头,我院心理部组织举办“心灵相约,与你同行”的网上互动与分享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与同学互动玩游戏的方式,旨在提高同学们的交际能力,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活动前期准备。由心理部成员在心理委员群里发活动通知,确保每个心理委员都有收到消息,再由心理委员将消息转发至班群。将参加活动的人员统计好,给心理委员提供一套在班级互动中真心话大冒险题目。

活动进行时。在各班心理委员的主持下,“你说我猜”游戏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真心话大冒险环节,大家更是积极参与,乐此不疲。“分享照片故事”的活动大家也积极投稿,看到了很多感动有温情的故事!

活动一:猜猜我是谁

活动时间: 523日至525

活动地点:各个班级

活动内容:首先各班心理委员收集好参与同学的自我描述,自由组织活动时间。将收集好的自我描述逐个发到班级活动群中,由其他同学来猜猜这是谁,被猜到的同学要进行真心话大冒险挑战。

活动效果:这个活动让同学们都投入到欢乐的氛围中,放松了身心。

活动二:生活碎片收集者手册

活动时间:5月23日至5月25日

活动地点:计电e之星官Q

活动内容:参与者上交一张到三张照片同时附上这些照片背后的故

事。(图片可以是老照片或是近期的照片。分享照片中的一段回忆,或是当时发生有趣的事,也可为真人表情包等)

活动效果:起到让大学生们在家放松心情,乐享生活

经济与管理学院——“心有光芒,必有远方”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塑造健全的人格,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大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有效方式。本次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举行的以“云端同行,向阳而生”为主题的经济与管理学院第三届“心有光芒,必有远方”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此次云文化节共开展了三个特色线上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引导我校大学生拥有正确的心理健康观,提高自我解决心理困惑的能力,也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停课不停学”的青春活力与积极健康、向阳生长的学习与生活动力。提高大学生班级凝聚力和创造力、人际交往、管理自我等各方面的能力,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活动一:“我的班级我的家”班级视频风采大赛

活动时间:2020年5月25日    

活动地点:经管小助手线上平台

活动内容:各班通过新媒体的方式拍摄具有班级特色的云端视频,以竞赛的形式举办,拍摄完后的视频由新媒体中心在经管小助手上发布并组织进行投票,由投票排名高低选出“最佳人气奖”,由评委团根据评分细则评定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各班视频在经管小助手发布后,同学们都纷纷响应,将视频转发给身边的朋友、同学观看,并积极投票。最终,营销19102荣获一等奖,会计19101、财管19102荣获二等奖,营销19101、财管19101、国贸19101荣获三等奖,金工19101、金工19102、国贸19102、会计19102荣获优胜奖,营销19102、财管19102、国贸19101荣获人气奖。

活动效果:该活动用镜头演绎疫情当下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也记录了同学们在学校里的有趣生活,激发大家积极投身于此次活动的兴趣。在活动过程中,介绍自己的班级特色和班级荣誉,传递班级的精神风貌,从而树立班级正确价值观,增强集体荣誉感。并且身处疫情当下,本次班级视频风采大赛建设大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动力。这次活动记录了大家共同的青春记忆,丰富了大家的假期学习生活,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和创造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活动二:“心心相惜·与你共语”线上互动交流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5月14日-5月22日

活动平台:经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部官方QQ——蕙心园

活动内容:蕙心园官方QQ于每周四、周六晚8点在QQ空间发布主题说说一条,共发布了3篇说说,涵盖的主题有云故事·儿时的夏天--带领大家一起回忆儿时的夏天;云学堂·心理小贴士--解答了心理健康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状态的问题;云信箱·毕业季寄语--让学弟学妹们表达对即将毕业的大四的学长学姐的美好祝愿。活动期间,同学们在评论区中积极评论,分享了很多有意思的想法,尤其是此次活动的第三篇互动说说得到了热烈的反响,学弟学妹们纷纷向即将毕业的大四的学长学姐表达祝愿,最终本条说说得到51次的转发,收获了来自同学们60余条的评论,至此此次线上互动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效果:通过此次的线上互动交流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宅家生活,从而帮助同学们有效调整心理状态,同时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交流,线上互动的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激发同学们关注身边事物的兴趣,并重视自我心灵的调节。

活动三:云讲堂:心安处便是家—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调适与应对

活动时间:2020年5月23号下午3时

活动地点:经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部官方钉钉

活动内容:此次活动由我院心理专干聂紫彤老师首次通过线上直播课的方式开展主题为《心安处便是家—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调适与应对》的心理讲堂。开始后,聂老师便谈到受疫情和长期居家影响,同学们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应激反应,由此给同学们分享科学的心理自助方法。聂老师通过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调适与应对、疫情后大学生的心理自助、疫情后大学生的朋辈互助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让同学们对“自我自助”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聂老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登天的感觉》这一本书,给予同学们更多思考。在直播课结束后,有很多同学纷纷留言自己出现的一些问题,聂老师热情的进行回应,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与疏导。

活动效果:受疫情和长期居家影响,同学们可能会出现一些焦虑、担忧、害怕等不良情绪,当出现这些问题也不知如何去排解,此次聂老师带来的一节云讲堂课,给予同学们正确的心理疏导方法。且进一步解读疫情之下给家庭带来的新压力、新冲突、新问题,帮助同学们在爱、理解与互助中找到爱与自由的出口,找到成长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心语心愿心心相印”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每年的5月25日是大学生心理活动月,结合当下疫情原因,我院在结合实际的情况下举办了线上阅读心理书籍分享治愈文字的打卡活动,通过活动让大家自律起来,使同学们在紧张的网课学习之余,拥有健康的心理状态、学习状态、生活状态,同时营造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线上心理环境,使本次活动赋予了重要意义。

活动:心语心愿心心相印

活动时间:5月13日至5月21日

活动地点:QQ空间

活动内容:5月13日打卡活动正式开始,参与者纷纷在自己的QQ空间中发表关于最近阅读的心理治愈书籍的文字说说并艾特我院心权部官方QQ进行打卡,不仅分享了文字,还将自己的读书感悟与心得一并写了上去,获赞很多,参与者也会相互点赞相互交流,打卡结束后,评委团对发表的内容进行了评比,不仅从字数上,还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心理治愈的效果等各方面进行了评比,通过评比我们选出了大一思政一班的陈立梅同学为一等奖,大二思政二班的王思哲同学和大一思政二班的李茜茜同学为二等奖,大三思政二班的李明蓉、龙女,大二二班的傅嘉坤、周洁为三等奖。

活动效果:开始报名时,我院大一至大三三个年级每个班都有人进行  了报名并参与了打卡,参与度较高,参与者之中百分之85的同学打卡天数为9天,认真度较高,在活动过程中,参与者通过阅读健康的书籍可以开拓学生眼见,了解更多的事物,让生活世界变得更有意义,培养学生的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然后她们发表了大量有内涵的心理治愈文字,对身边的同学影响度较好,无形中形成了良好的心理氛围,在疫情期间使同学们在紧张的网课学习之余,放松心情,收获充实快乐的每一天。打卡结束后,进行了评比,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并在本院官方QQ上进行了活动成果展示,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心理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