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展示
活动展示
 
 
国际学院5·25院级活动新闻稿
2019-05-30 17:50   审核人:   (点击数:)

活动一:“党团共建,青老互助”

5月21日下午4:30,湖南文理学院国际学院信管18103班的同学代表们与三位党员同学一同拜访退休老教师左历华老师。

星野道夫曾言:“同一个地方,不同的人通过自己的角度去看,看到的是不同的风景。”左历华老教师用自己的一生站在讲台上来教育学生,她用心理学的知识,她用她乐观豁达的眼光,帮助学生解决一个又一个的心理问题,让学生解除困惑,看到生活中不同的风景。

   左历华—一位在教育岗位奋斗数十年,德高望重的教育楷模。数十年来,培养了不计其数的人才,言传身教。

 心理学,一个如此常见的词,但这却是一门可以解开一个人内心所有困惑,让一个人的内心得到释放的学科。学习困惑,生活困惑,恋爱困惑,这些问题在青少年一辈生活中时时刻刻都会有,都是青少年心理上的难题。

而左奶奶正是用这深奥的心理学知识帮助着青少年用简单的方法思考。左奶奶说:“青少年的学生时代最宝贵的是时间,不要糊里糊涂的度过,要去利用它,多学,多做,作为一个学生,青少年们要为他们自己的未来负责,青少年们要把握自己的青春,学习自己喜欢的,学会自己想要的。不要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平庸,无知和低速,什么都别错过。”

  左奶奶住在文理学院老校区的教工宿舍里, 房子里面虽然没有精致的装修,但是一进门就给人一种舒服、干净整洁的感觉,就像左奶奶的为人一般。左奶奶热心地招待了探访的一行人, 并且具体的针对当代青年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要有坚定的意志

左奶奶教导青少年: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坚定的意志。她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她的一个成绩平平的学生,若正常毕业,发展下去,也注定是一个平平的人。但是,他不甘平凡,他向左奶奶借钱北上奋斗,平时在北京各大学旁听,借的钱暂时来完成自己的吃住。就这样,他凭着自己坚定的意志,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律师。

二、自强不息

左奶奶这样教育青少年道:“年轻人啊,要自强不息。”她给我们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她的一个女学生,如今已经三十二,但仍然在不停完善自我,在其他同龄人已经开始相夫教子的时候,她选择继续考研,而且她一次不成,便二次三次四次,这样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动容。

三、锻炼好身体,好好读书

左奶奶说道:“身体,是成功的物质基础,书本,是成功的精神基础。”她以自己为例:她先天心脏不好,但通过数十年的跑步锻炼,现在八十好几,仍然身体健康

   所谓名师出高徒,或许也是这样吧。左奶奶不仅培养了优秀的学生,还有一个优秀的孙子,他在法律学大一开始,严格的要求自己。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貌,各种社会实践调查,各样的活动,都保持着一颗积极参与的心态,他努力学习,认真实践,到现在大三的他,已经是少有所成。说起自己的孙子,左奶奶是多么的自豪,因为她有这样一个如此优秀的孙子。左奶奶说,年轻的我们就该如此奋斗,不是为了将来能在在世人面前光彩四溢,而是为了挑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如此优秀的左奶奶,就这样用自己的一生,38年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教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学生。如今已年过八十的左奶奶,仍然不忘把心理学的知识继续传给青少年一辈,依旧努力的来帮助青少年解决自己力所能及的任何问题。

   这次拜访的活动既体现出了左奶奶对青年一代的关怀,也体现了退休老教师们对国家教育事业的关怀,以及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在此真心的祝福左奶奶拥有充实、美好、幸福的退休生活!

活动二:“自尊自信”心理健康讲座

5月10日下午2点半,国际学院在东附楼C311开展了以“自尊自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团共建 青老互动”结对老教师、心理学副教授左历华主讲,国际学院心理专干杨慧老师和全院各班心理委员和班长均参加。

讲座伊始,国际学院心理专干杨慧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左老师的个人生平事迹,并向同学展示了已毕业的学姐写给左老师的感恩信件。之后,便由左老师主讲此次讲座。

左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一个人的心理过程。一是自我认识;二是个人情感;三是自我意识。接着是每个人的个性心理,个性心理分为三个大点。首先,是个人倾向:动机、兴趣、理想、信念、世界观等;其次,便是个人特征:气候、性格、能力;最后,是自我意识系统。

左老师重点剖析了自我意识系统的特性:第一,活跃性,活跃性主要是指一个人的思想和精神的活跃,是没个人都有自己不同想法;第二,稳定性,稳定性则是主要指一个的性格方面,“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就比如有的人平时一直就很安静,有的人平时一直都很奔放;第三,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调控;第四,我们要掌握自己的意识,“情人眼里出西施”你的主观思想决定你所看到的一切。

左老师强调,人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自我反思。“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们不仅要自强不息、报效祖国、放任未来、激励自我奋发图强;我们还需坚定信念,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勇气。当然,有了这些还不够,健康的身体是必不可缺的,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要自律。

最后,左老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两万天空、脚踩大地”,希望后辈们都可以做一个上可顶天、下可立地的人。

如今抑郁症的发病率很高,被称为了精神疾病中的“感冒”。下面是抑郁病的八条诊断标准,近期压力大同学们都可以来进行一个简单的小测试。

①对周围大多数事情都没有兴趣。不仅是对上学没有兴趣,对其他事物也没有兴趣。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

②自觉疲乏。总觉得累,很疲倦,甚至失眠。

③自我评价过低。也就是常说的自信心下降。

④看不清前途,觉得前途以一片灰暗。

⑤老是封闭自己,不喜欢跟人交往。这一点对于诊断也非常重要。

⑥觉得自己病得很重。

⑦有轻生的念头。这一点非常关键,但由于抑郁症患者会把这个念头深深的埋藏起来,而家人有都不愿意去问,所以它常常会被忽略。

⑧病情可能已经持续了两年时间。

对于以上八条标准,如果符合了1、5、7这三条,那么就可以明确就诊了,希望大家不要小看心理健康的疾病,及时治疗才是最好的选择哦!

活动三:棋“跃”古史--真人象棋大赛

TCV1_J))XIM(1{09795DR_W

(封面)

5月30日,国际学院棋“跃”古史之真人象棋大赛于东附楼前坪圆满结束。本次象棋大赛共进行了三天。参赛团队成员们都兴致激昂,全身心投入进比赛中。比赛进行中同学们相互交流意见,一同思考,大大增强了团队的配合度和凝聚力。

下面播报战况:

初赛第一轮,双方都热情高涨,努力争夺主动权,控制要线。随着双方的精心布局,场上的局面渐渐变得纷乱复杂,最终信管18101班代表队借用前期建立的空间优势的队形险胜信管18102班代表队。

初赛第二轮,比赛双方顶着艳阳,却饱含热情。信管18103班代表队成员们步步为营,落子如飞;却不敌17级生科食品班代表队在资深象棋玩家的指导下,着眼全局,早已胸有成竹。信管18103班代表队本次虽然输了比赛,却不气馁,重整旗鼓,准备下次再战。

EQMH{{7CO5U9XM9J2J2Q%1W

最激动人心的决赛到了。比赛双方棋逢对手,相互压制对方,拼命争夺局面的控制权,斗得难解难分。最终17级生科食品班代表队还是略胜一筹,战胜了信管18101班代表队,取得了冠军的宝座。

J6WBFF(5(R[5}YW4%]VRF51

获奖的班级在比赛结束后开心的拍照留念

KE3JRT36DS0VQ8G2)0`NV0M

本次真人象棋大赛增加了同学们对历史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传统竞技类游戏的重视;有效缓解了同学们来自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增强了同学们团结协作能力。国际学院日后也将积极开展此类的创新型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的活动参与度。

国际学院自律会心理健康部

2019年5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