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我校召开2022年辅导员工作培训大会
2022-03-11 16:23   审核人:   (点击数:)

辅导员工作培训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任艳惠)3月11日上午,我校2022年辅导员工作培训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戴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文超出席会议。特邀长沙理工大学艾楚君教授、学校党政督查室主任熊青平为辅导员作专题报告。全体辅导员、学工部和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共计150余人参会。大会由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胡芳毅主持。

艾楚君以《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四重路径——基于素质能力大赛新赛制的视角》为题,从“笃定职业自信,厚实理论素养,明晰职业愿景,提升职业技能”等方面展开,就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的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环节以贴近实际的工作案例,情景再现的育人过程进行了岗位经验的总结分享。

熊青平以《强化责任通力合作,扎实做好教育阳光服务工作》为题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他指出,辅导员应该强化责任担当,及时有效的做好学生服务管理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会上,郭文超为全体辅导员作了关于“作风建设”的专题报告。他强调,辅导员的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品行、关乎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辅导员要做到“五讲”,即“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讲奉献,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学生”“讲方法,深入细致扎实有效开展工作”“讲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能力”“讲廉洁,严守师德师风底线”。

戴军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全体辅导员日常做到“五个一”,即“一日一记录、一周一走访、一月一谈话、一期一调查、一年一案例”,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戴军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特别强调,要求辅导员利用网络和主题班会相结合的形式,向学生宣传政策和要求,每日实时关注全国疫情通报,关心关爱学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据悉,学校还将继续以辅导员沙龙、系列专题讲座、辅导员兴趣团队、组织参加省内外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职业素质能力,推动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