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文理十佳学子—团队协作模范】青春追梦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2021-11-12 17:51   审核人:   (点击数:)

“青春追梦人”是计算机与电气工程学院一群热爱摄影、视频制作的大学生组成的影像团队。他们脚踏实地、勤奋不辍地走好每一步。青春追梦人团队一直秉承着的一句话: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此句出自陶行知先生发表的《行知行》一文,指实践是获取认知的必须途径,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个体优异 共同努力

青春追梦人团队经常为学校官网拍摄图片,拍摄、制作和剪辑各类晚会、老师的录课、街访栏目、人物纪录片等视频。在校期间获得2019年度湖南广播电视一等奖、《2020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内蒙古赛区》银奖、《智云光影大师第六期》优秀短视频奖以及智云2019全球短视频大赛11月入围作品等众多奖项。同时,团队成员个人摄影作品也获得多项奖励。

在团队成绩如此斐然的情况下,他们的专业成绩也位居班级前列。团队成员均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团队大部分成员获得三好学生以及各类奖学金,胡可怡获得甲等奖学金,徐晓松获得乙等奖学金,胡可怡、艾佳佳获得丙等奖学金。在学科竞赛中,他们也能够很好地团结自己所在的集体,刘俏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湖南文理学院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徐晓松所在团队获第九届湖南省“挑战杯”铜奖、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在智慧的珍珠里,有勤奋的心血闪着光亮,青春追梦人们相信,共同的努力能让团队凝聚得更为灿烂。

 

始于热爱 共同向前

“团队协作”,顾名思义,指的是团队之间的合作,通过互相帮助更好的完成作品,达到一个互补的作用。团队负责人龚武祥说道,一个团队,如果没有同样的热情,那他们注定走不长远。青春追梦人,他们最大的优点就是对摄影有着极大的热情。

当谈到拍摄中遇到的困难时,团队负责人龚武祥说道:在拍摄过程中,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首先是天气,遇到连续阴雨天,就需要提前安排室内镜头,边拍边等待晴天的到来;其次是人员调度,提前做好人员调度是非常关键的,否则会因为一些很小的细节,导致拍摄无法正常进行;另外,团队成员因为拍摄,必然会占用部分课内课外的时间,这样,就需要他们付出加倍的努力,提高自学能力,把耽搁的课程及时补上。不畏风雨,不惧将来,前行的道路虽然充满艰辛,但我们依然热爱并坚守自己的梦想,相信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以后珍贵的回忆。

《向阳而生》

团队成员在工作中

 

抗疫无畏 奋勇逆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青春追梦人们深深的认识到他们应该做些什么,于是,他们云讨论,分工明确,共同抗疫,毅然选择了“逆行”,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用影像记录疫情笼罩下的城市,给恐慌中的人们传递信心,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

张昊独自在街上记录疫情

张昊一人带着拍摄设备穿行在大街小巷,走过人烟寥寥,将疫情下的人间收录于影像。通过团队成员的共同配合,进行配音、剪辑,第一部内蒙古土默特左旗防疫实录短片《抗“疫”》完成,点击量超过30万,被新华网、学习强国内蒙平台、内蒙古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该视频还作为素材,被人民日报以《三分钟记录疫情下的中国城市》为题采用报道,参加新片场《中国,加油!》城市混剪、智云稳定器全球疫情公益短视频,后被新华社《延时·中国》栏目报道,荣获《2020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D组金奖、 2019年湖南省青媒奖最佳文化产品、内蒙古“抗击疫情,你我同行”主题文艺创作三等奖、第十一届湖南省大广赛影视类三等奖、第十二届大广赛《战“疫”》命题入围奖等荣誉。

《抗疫》

青春追梦人们勇敢无畏,是一群有理想、有担当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年轻人,我们中国正是因为有着这种无私奉献、团队协作的精神,才能打赢之后的这场新冠战“疫”。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青春追梦人想说: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如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是我党披荆斩棘、风雨兼程的100年,也是我党开拓进取,成就辉煌的100年。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将不忘党的光荣历史,不忘党的根本宗旨,不忘党的传统本色,把我们的青春,把我们的生命,把我们的一切都奉献给党,奉献给我们亲爱的母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惟其如此,方得始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