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文理十佳学子—特殊贡献模范】刘佳:不负韶华,无愧于心
2021-09-13 17:09   审核人:   (点击数:)

生命如有铁砧,愈被敲打,愈能发出火花。

——伽利略

生命总在贡献中燃烧,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刘佳充满火花的世界!

刘佳的部分荣誉

从文弱女生到合格士兵

初来部队的刘佳,对军旅的生活还是有点不适,与她想象中的差别很大,她以为有信念、有毅力、肯吃苦,一定能干出成绩。但现实是,三公里不及格,手榴弹投不远,站军姿坚持不下,手上身上新伤添旧伤,每天鲜血染红衣服,也没能让匍匐前进的速度提升1秒。她感到既疲惫又挫败,很多次撑不下去想回家,夜里蒙在被子里哭。班长告诉她,不是谁都能进部队,也不是谁都能担起保家卫国的责任,既然选择来这儿,就应该咬牙坚持,就应该把自己当成一名战士!正是这样的鼓励,又想起曾经对解放军的尊敬与崇拜,她觉得爱国不是说说而已,应该用行动证明。一次次摔倒又爬起,伤口结痂又蹭开,汗水打湿帽子和衣服,十几斤装备日复一日的负重行军,最终她突破自己,各项成绩均达到优秀,所在班级作为队列班为全营做示范表演,个人最终获得“嘉奖”。


从稚嫩士兵到成熟士官



“兵头将尾”、“军中之母”是人们对士官班长的形象赞誉。然而改选士官时,刘佳还是犹豫了。一面是曾经放飞理想的花花世界,一面是挥洒汗水、建功立业的军营,那时的她不知何去何从,然而就是身上笔挺的军装和肩上的责任让她做出抉择,这身军装早已像一层皮肤,紧紧的烙在身上,一想到脱下,她的心里就隐隐作痛,热泪盈眶,最终她选择留下来。后来她还担负连队的新兵专业上岗培训和比武竞赛培训,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一班长”。

 

从军人身份再到学生身份

身为军人的刘佳,也从未忘记过学习,她深刻明白学习的重要意义,选择退役复学,开始了不懈努力、力争上游的学习之路。

多年没有与书本打交道,上课有些听不懂、作业交不上、小组讨论当陪衬,她觉得很失落,她觉得要不是有当兵的经历,自己可能一蹶不振,经历部队的一切,她明白能读书有多么不容易,她更知道很多战友连走进大学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她不断鼓励自己,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一点一点捡起来,认真参与各项活动,课堂积极表现,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

从大学生到军人再到大学生,不管身份如何转变,“无论在哪里,不要让人觉得你这个兵白当了”的声音时刻鞭策着刘佳,八年的军旅生涯让她经历了磨砺与锻造,让她拥有了刚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内心,使她变成了一名铮铮铁血战士,她说:“退伍不褪色,我会迎难而上,尽快赶上大家的步伐,同时也会尽全力为学校多作贡献,继续发光发热!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刘佳

用奋斗书写着自己的青春

用奉献表达对祖国的忠诚

用信念战胜生活的一切挑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