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文理十佳学子—公益活动模范】 萤火志愿者:汇聚萤火,点亮黑暗
2021-10-11 17:30   审核人:   (点击数:)

什么是星星萤火?萤火造就的漫天星火又是什么样子?

有一束萤光,照亮了黑夜;有一缕温暖,带来了四季如春。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像萤火一样闪闪发光,点亮了生活里的黑夜。

他们是萤火志愿者,第十三届“文理十佳学子”——“公益活动模范”的获得者。

 

文史与法学学院萤火志愿者服务队

文史与法学学院萤火志愿者服务队由文史与法学学院社会实践部组织成立。成立初衷在于传递志愿服务精神,为青年学子提供志愿活动平台,团队成立至今,现已形成了以四个核心志愿服务项目为主,其他短期、特色志愿活动项目为辅的成熟体系。其中四个核心志愿服务项目分别是“关爱弱小,用心守护”——关爱弱势群体项目、“守望未来,助理成长”——志愿送课项目、“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幸福生活”——关爱老兵项目、“蓝色海洋,绿色希望”——绿色环保项目。

自成立以来,团队曾获校级“优秀工作部门”,常德市"青年文明号”,常德市环保协会“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单位”,志愿者服务基地常德市福利院颁发的“优秀团队”等称号。此外,萤火志愿者团队在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评比中获第一名,校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一路走来,这些经历让星星萤火的光亮更加亮丽,也印证了萤火志愿者团队付出的努力!

一、“关爱弱小,用心守护”

——关爱弱势群体项目

 

萤火志愿者们拜访特殊困难家庭

萤火志愿者们引导康复医院孩子进行动物的识别与模仿绘画

 

二、“守望未来,助理成长”

——志愿送课项目

萤火志愿者们为紫菱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

萤火志愿者们为杨溪桥学校的孩子们带去特色课堂,满足了孩子们的微小心愿

 

三、“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幸福生活”

——关爱老兵项目


萤火志愿者们提前陪抗战老兵欢度端午


抗战老兵向萤火志愿者展示勋章

 

四、“蓝色海洋,绿色希望”

——绿色环保项目


保护母亲河环保清扫活动


志愿者们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美好期待与誓言


 

在每一个成功的团队背后,都有着一位优秀的领袖。我们采访到了萤火志愿者团队的主要负责人——邹雅婧学姐。

 

Q

在萤火志愿者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挫折与困难有哪些?

A

邹学姐:

在组织开展部分校外志愿活动时,因为一些活动地区相较为偏远落后,在活动开展时常有大部分时间花在往返途中。同时也因较为偏远,每次活动前往的萤火志愿者人数和活动开展的次数也受到限制,活动无法到达预期的良好效果。加之受到疫情的影响,为确保志愿者们安全,响应防疫号召,部分志愿活动的次数与规模也相应的进行了缩减调整,许多活动无法正常开展。

当然,我们也一直在寻找更加有特色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形式,旨在充实各项服务活动的内容,提高志愿者们的积极性,增强志愿者们参加活动的参与感与成就感。

Q

成立萤火志愿者的初衷是什么?

A

邹学姐:

我们致力于传递志愿服务正能量,促进广大青年投身于社会实践,培养青年团员奉献精神和开创精神,使其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我,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发挥当代青年群体的优势与长处,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萤火志愿者服务队名取自鲁迅先生的一段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我们希望能像黑夜里的萤火发光发亮,即使渺小,志在前行。我们聚在一起,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就是满天星火。

Q

萤火志愿者给队员们带来了哪些收获与成长?

A

邹学姐:

萤火志愿者定期前往常德市康复医院,陪伴那些特殊的孩子,为他们带去特色课堂与陪伴。萤火志愿者们充当起交通安全的守护者,为上下学的孩子们保驾护航。志愿者们前往白马湖公园,捡拾白马湖及周边垃圾。志愿者们还会带上生活物资,去社区看望陪伴需要帮助的家庭。校园文明卫生执勤、细菌战研究基地讲解等活动中,都能看到萤火志愿者们的身影。

在这些活动中,萤火志愿者们收获了感动与快乐,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收获信任与温暖,提高了萤火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也加强了沟通交流能力与应变能力,萤火志愿者们在一次次活动中努力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Q

在进行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有没有让萤火志愿者们感动的一些瞬间?

A

邹学姐:

康复医院系列志愿的活动印象挺深刻的。那时萤火志愿者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康复医院服务队,每周定期会去陪伴那些特殊孩子。每次活动结束,小朋友们都会紧紧地抓着你的手不放,眼睛里有爱,就像星星在闪烁。挥手告别,孩子们的表现尽是满满不舍。

记得有一次是去看望社区里的一户困难家庭,一位丧失了劳动能力、患有精神类疾病的成年人和他年过六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在陪伴交流中,那位母亲向我们诉说了他们的经历与生活的困难。在生活的重担之下,母亲却能依然地乐观坚强生活,这些小的点点滴滴都触动着志愿者们的心。

 


萤火微光,温暖你我。每一个时代都有青年人奋斗的主题,无论身在何方,相信自己是一处火光,我们的内心会变得更加纯粹与美丽;无论世界有多少苦难,我们坚信,我们能送来星星萤火,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希望每一道光里,都有萤火的身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就是满天星火!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