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湖南文理学院蔡薇:逆境中开出的一朵蔷薇花
2019-10-31 15:00   审核人:   (点击数:)


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奋斗青春·筑梦同行”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评选活动经过前期推送、专家评审等环节,在全省高校及市州中推选出了30位入围对象。其中,我校外国语学院蔡薇同学在众多参评者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

  mmexport1574328400655

薇,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5级学生,现已被湘潭大学录取为2019级翻译硕士研究生。11年前,父亲患鼻癌,家庭陷入贫困,蔡薇努力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年级前列,她热心公益,带领湖南文理护鸟营团队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并获得多项奖项。

逆境中开出的一朵蔷薇花

尽孝爱亲 勇于担当

蔡薇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家庭,2008年,她的父亲检查出得了鼻癌,虽然及时动了手术,但手术致使其面部神经以及咽喉受损,无法正常说话,一日三餐只能以粥为食。那段时间里,蔡薇的父亲一度无法接受现实,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为了维持生计,她的母亲卖过菜、开过三轮车、当过杂工,长期身兼数职,但月工资却不足1500元,无法维系家中基本生活开销和巨大的医药费。

  微信图片_20191120191907

在这种情况下,蔡薇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帮母亲一起干活,每天陪父亲聊天,告诉他要保持好的心态,绝对不能被病魔打倒,就这样,十年如一日,她用自己的行动支撑着父母一步步走下来。

自强不息 奋发进取

2015年,蔡薇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大学,并在国家资助下顺利入学。她仍然坚持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学习,晚上也要看书到凌晨。四年来,蔡薇的成绩始终保持年级前五,获得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三好学生”、4次“甲等奖学金”,在全国第七届口译大赛湖南赛区复赛中获三等奖。在学术科研方面,她主持获得2个省级科研项目立项:在学院宁云中教授的指导下,获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省级立项;在辅导员朱天鹏老师的指导下,获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省级立项;同时,蔡薇还参与了宁云中教授指导的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

  微信图片_20191120191912

心怀感恩 默默奉献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蔡薇进入大学后两个月,家里却传来噩耗,父亲病情恶化住院,母亲也病倒了。蔡薇一度想放弃学业,出去打工来缓解家庭的负担。学校得知情况后,为她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并给予临时困难补助。在学校的帮助下,蔡薇度了难关。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帮助,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将自己获得的帮助与恩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平时,她总是默默地为集体做着贡献。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曾获得校“优秀学生会干部”和两次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在学校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作为一名志愿者,蔡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她曾到桃源青林福利院给老人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话家常;去常德特殊学校表演节目,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参加中德法治国家论坛对话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外国友人提供便利。

作为护鸟营的第一任名誉营长,她带领湖南文理护鸟营团队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其团队活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湖南卫视、湖南都市等20多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2018年,团队被团中央评为全国高校“三下乡”优秀团队以及“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社团”;获湖南省环保联合会第三届“圣辉·护生功德奖”团队突出贡献奖;获湖南省“百优社团”称号。

  微信图片_20191120191917

蔡薇说,这一路走来老师和同学都给了她很多的帮助,给了她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更让她体会到了无尽的温暖。心怀感恩的她,只能去用自己的努力,向帮助过她的人证明,她没有放弃,并且会一直努力,将温暖与感动传递下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