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学期 八主题
八学期 八主题
 
 
红网:湖南文理学院志愿者开展三下乡活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7-21 15:06   审核人:   (点击数:)

  



网址链接:https://cd.rednet.cn/m/content/2021/07/20/9687609.html

1.png

绿叶舟志愿者服务队出征。

红网时刻常德7月20日讯(通讯员 王佳文 吴长坤)7月11日至20日,湖南文理学院绿叶舟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在指导老师王佳文、鲁俊的带领下一行13人来到湖南省澧县如东镇鲁家村,以科技支农为主题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科技创新在乡村治理现代化上的有效实施途径带往当地,做乡村振兴的建设者。

实践团与如东镇鲁家村村部对接,围绕科技支农的主题,先后开展了“入户调研”、“政策宣讲”、“直播带货”、“传统探寻”、“互联网+新媒体技能实操指导”等活动。

2.png

大棚里的直播间。

直播带货:加大消费帮扶力度

鲁家村因为销售渠道单一、信息对接不畅等原因,农产品销售面临一定的困难。绿叶舟的志愿者将直播间架在了“阳光玫瑰“提子种植大棚和产莲基地现场,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这个美丽的村落,提高鲁家村农产品的知名度。

从萌芽到成熟五个多月的生长时间,清洗时淡淡的玫瑰香味,皮薄无籽甜度高……”第一场直播结束时已顺利预售提子和莲子近千斤。大学生们以“互联网+、生态+”理念为指引,满足消费者亲近大自然过向往生活的需要,将直播带货与生态旅游结合在一起,将符合实际的新型营销模式展现在农户面前,以科技创新推动农村农业现代化”的主题。

党史宣传:打造学习教育宣传氛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绿叶舟志愿者通过拨打广播站电话发起广播,于每日清晨、正午和傍晚三个时间段通过广播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讲解宣传。将党中央有关做好当前和今后三农工作的有关部署、美丽乡村建设、“互联网+”概念推介等内容进行一对一入户讲解。在农户家里,志愿者还对夏季用电安全、大学生助学贷款办理程序、国家助学政策等内容进行普及,让更多村民了解国家便民利民的具体举措。实践团每晚都在村部广场播放红色经典电影,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人民群众重温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

3.png

志愿者利用休息实践设义务维修点。

志愿服务: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

绿叶舟电子协会的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支起义务维修点为村民们提供免费维修。他们凭借助电子信息技术及物联网专业相关优势,将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发挥在了三下乡的实践过程之中。他们修好了热水壶、电饭煲、插线板、电风扇等小家电,烈日炎炎志愿者们还向村民科普家电使用及夏季用电安全知识。

鲁家村地域宽广,一条条陡峭狭窄的路弯弯曲曲,看似近实则远,一户农户与另一户农户之间,通常要走上不短的路程。调研志愿者配合村干部挨家挨户开展卫生治理工作,进行农村环境整治,帮助村民增强环保意识,工作沿途志愿者默契十足地拾取回收垃圾,年轻的脸上汗水肆意流淌,前进的步伐却始终保持坚定。乘着走访村民的机会志愿者们还给大家拍摄全家福,照片照好之后大学生们细细地登记好邮寄地址,准备回校冲印好之后挨家邮寄到村民们。

上午,志愿者偶遇村内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于是老党员带着小党员一起重温了红色经典故事:那年炮火连天,那年硝烟四起,那年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志愿者们感慨万分,所幸中国青年,已经吹响了奋进的号角,百年大党自有后来人担当!这并非来自书本和文献的领悟,在现实生活中让青年志愿者们更加百感交集,这份来自内心深处的感慨,最终化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王佳文 吴长坤

编辑:白玲川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