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学生安全离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2-01-08 09:23   审核人:   (点击数:)

各教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元旦、寒假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校学生2022年寒假安全离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时间

1.根据学校安排,学生于202218日起放寒假离校,下学期暂定于2月19、20错峰报到,221日(周一)按课表上课,226日-27日(第一周周末)为本学期期评成绩不及格课程补考时间。

2.寒假期间,学生原则不留校,确因特殊原因(如因居住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暂不能回家),可凭居住地所在社区出示的相关证明提出申请、二级学院认真核实情况后,报到学生工作部(处),由学校统一安排集中住宿。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原则上非必要不要出学校,如因特殊原因确需出校的,必须履行好严格的请假手续,外出期间做好疫情防范相关工作。

二、学生安全离校工作

1.做好学生离校回家及寒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学生离校返家途中务必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在乘坐公交车、火车、飞机等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时应当佩戴口罩,要自觉配合所经场所防疫管理,主动配合体温测控。寒假期间,根据疫情防控指南相关要求,学生自觉做好居家防护要求,原则上不要离开所居住地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持续性做好寒假期间学生新冠肺炎疫情情况统计日报告、零报告工作

2.做好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亲自讲解寒假前后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安全教育要重点就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进行教育,教育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校园贷、传销要重点督促学生离校时将贵重物品如电脑、贵重衣物、现金等带离寝室,存放在安全、稳妥的地方严禁学校任何组织和个人组织学生寒假外出务工,违者学校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3.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各学院要将学生课程考试不及格、违纪受纪律处分、离校情况及欠缴学费的基本情况(挂科、处分和欠费)告知家长,并做好登记。

4.做好学生离校信息统计工作。学生原则上1月11日前全部离校回家除申请留校学生,离校前,各学院学工办要组织所有学生填写好寒假去向登记表,重点要落实走读学生、实习学生及毕业生离校情况登记见附件1);1月8-11日,各学工办负责人每天10:00前通过微信群(求是担当)向学生管理科报告学生离校情况:学院学生总数、已离校学生数未能按时离校学生请填写2022年寒假未按时离校学生信息统计表》(见附件2);摸排好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填写好《湖南文理学院居住地属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针对学生假期的去向,各学院务必要做好家校联系工作,让学生父母知晓学生去向。

三、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寒假学生安全离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尤其是,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严格学生外出登记请假制度,严格审批学生离开常德市的请假申请,务必落实晚点名制度。

2.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假期前的安全教育工作,各班要认真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二级学院要将本学院开展主题班会的相关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于1月13日前报送学生工作部(处)周琪昆老师(511896583@qq.com)。

3.严格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学院辅导员务必提醒没有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与加强针接种的同学,返家后做好接种工作,确保学生春季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4.全体学工人员、班主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假期期间必须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按照学校寒假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2218日

 

附件【附件1:学生寒假去向登记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2022年寒假未按时离校学生信息统计表(模板).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3:湖南文理学院居住地属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情况统计表(模板).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