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谷正气作首场专题学习报告
2019-09-19 20:46   审核人:   (点击数:)


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党委书记谷正气在开班式上讲话并作首场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校长龙献忠主持开班式及专题报告学习


本网讯(记者 邵启湖 摄影 成绸瑾)9月18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在船型楼多功能厅开班。党委书记谷正气在开班式上讲话并作首场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龙献忠主持开班式及专题报告学习。全体党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开班式和专题学习。

开班式上,党委书记谷正气发表讲话。他指出,“读书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开展学习,要深挖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为确保学习效果,谷书记向学员提出了三点学习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体学员要把理论学习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学好主题教育“必读篇”上下功夫,在学习中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成果。

二要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体学员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坚决做到“五个要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

三要抓住关键点,确保学习教育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全体学员必须将学习教育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抓好关键点,抓好党委班子带头学,突出处级干部全覆盖。

开班式结束后,谷正气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作了首场专题学习报告。

谷正气的报告分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三个部分。

报告第一部分回顾了十九世纪中叶尤其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惨遭西方列强侵略,中国无数志士仁人为了国家的独立,锐意进取、前仆后继,甚至抛头颅洒热血,对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统治者进行长期的、英勇的斗争,但都以失败而告终的屈辱、惨烈历史。

报告指出,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搬掉了“三座大山”,赶走了日本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深刻改变了近代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所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第二部分分析了我国建国初期面临的艰难形势,讲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一代代领导人面对各个时期不同的国内国际复杂环境,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总结发展经验,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革命故事。

报告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挺直了腰杆,顶住了冲击,经受住了考验,科学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因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报告第三部分明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报告阐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远意义、总体部署、目标任务以及具体措施。

谷正气寄语全体学员,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龙献忠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谷正气同志的辅导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对全校党员干部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龙献忠结合自己在市委党校的学习体会,就如何做到“明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担使命”谈了几点看法。一是初心和使命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来引领,二是初心和使命要有强大的理论自信来支撑,三是初心和使命要有开阔的大局视野来把握,四是初心和使命要有真挚的师生情怀来诠释,五是初心和使命要靠扎实的担当作为来践行。

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将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员们重点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等。(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