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四大工程”促党建 统领工作助发展
2019-07-09 20:16   审核人: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乔臣)今年上半年,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建设统领一切,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要点的各项任务,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创新性的提出了党建工作“四大工程”,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谋划出新的思路,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创新党建”工程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党委把握根本、举旗引路,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规范党建标准的同时,提出了“创新党建”工程,开展了创亮“党建+”活动、“六定”党建队伍建设等系列活动,开创了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创亮“党建+”活动立足党建创新,通过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建+科研创新”、“党建+专业扶贫”、“党建+校企合作”、“党建+文化育人”等活动,各基层党支部做好“主题党日+服务师生”、“主题党日+发挥余热”、“主题党日+脱贫攻坚”、“主题党日+示范引领”等,提升了党建工作品牌效应,带动了党建工作出特色、创亮点。“六定”党建队伍建设活动,以把定指南针、选定主心骨、稳定压舱石、守定责任区、标定航标塔、坚定引路人为导向,通过“三级四类”党员教育管理培训体系,推动党员队伍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战斗力。

“育人党建”工程构建了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了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通过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积极优化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全面统筹了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挖掘各项工作蕴含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功能党建”工程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新活力。党委通过党建项目化管理,建立了“项目化推进、标准化操作、常态化督办、模块化考核”的党建功能运行机制。一方面,通过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结合“八学期 八主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育模式,进一步健全完善校领导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学生的工作机制和处级干部和党员教师联系班级、社团、寝室制度,发挥了党员干部和教师党员的能动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通过结对协同和六个服务促发展活动充分调动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服务意识,在服务学科发展、转型发展、服务科研创新、服务教师发展、服务学生发展、服务地方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还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的对接,利用网络平台、微信、QQ、易班等灵活多样的载体,开展“互联网+”“微党课”等活动,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智慧水平和功能作用。

“对标党建”工程打造了基层党组织新标杆。党委按照上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以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创建湖南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强化了二级党组织“标杆”建设和党支部“五化”建设,评选出生命科学与环境学院党总支、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等校级标杆院系。同时,在全力推进“双带头人”工程和专职组织员配备的基础上,按照党支部“五化”标准全面进行基层党支部规范建设,高标准严要求的提出年内90%的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使基层党支部按照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要求规范有序的加强了自身建设,为学校党建工作夯实了基础、打牢了根基。

在党建工作“四大工程”的指引和推动下,湖南文理学院的党建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操作更加可行、亮点更加突出,对于完成年初制定的党建工作要点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对于年内完成党建工作目标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党建工作统领一切,相信湖南文理学院的发展必将在党建工作四大工程的引领之下,取得更加突出的实效和成绩。(一审 杨静 二审 邵启湖 三审 覃佐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