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展示
活动展示
 
 
经济与管理学院 5·25院级活动新闻稿
2019-05-25 17:02   审核人:   (点击数:)

“心有光芒,必有远方”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满足我院学生发展的多方面需要,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我院积极探索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从而增强思政育人实效,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基于此,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统筹指导下,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筹办2019年“心有光芒,必有远方”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结合我院学生实际,学院今年开展了五项特色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加强了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全方位的加强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了大学生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等各方面的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活动一:大学生恋爱心理与生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6日晚7时

活动地点:第三教学楼D101

主讲老师:胡红梅(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战备桥分院,副主任医师)

 

活动内容:胡红梅老师以大学生恋爱心理与生理健康知识为主题,从大学生心理、生理、法律、伦理道德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述。着重讲述了性-爱-婚姻的顺序及其关系,强调了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育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结合自己多年行医的真实案列,分享了青春期女生的日常保健注意事项、常见妇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年轻女性避孕方法、及意外怀孕的补救措施等。在讲性病的相关知识中,主要从性病的种类、主要症状、传播途径和方式入手,同时针对感染艾滋病后的自然发展过程和艾滋病的发病机理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分享了预防艾滋病的措施。

活动效果:此次讲座是我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的性心理与性健康教育专题的一次重要教育活动。对女生们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有效填补了女生们对恋爱心理与生理健康的盲区知识,增强女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有助于女生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性心理观,更有利于女生们提高身心健康的能力。

活动二:“学会悦纳自我,提高自尊自信”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

活动地点:第一田径场体育训练馆

  mmexport1559186897556  

活动内容:团体辅导以“学会悦纳自我,提高自尊自信”为主题,活动在“运气球”、“爱的抱抱”等热身游戏中拉开帷幕,热闹的氛围瞬间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良好的团体关系让每个成员都敞开心扉融入其中。接着的“拔河比赛”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家齐心协力,一鼓作气,加强了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在“手脚相应”活动中,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并设计高难度动作,让大家体会到团队合作和集体策略的重要性,大家集思广益,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结束所有活动,集体合影后,大家在一起吹蜡烛分享蛋糕,愉悦地结束了本次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效果:本次活动通过多项团体辅导活动帮助我院学生会干部正确地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从而加强了团学组织内部沟通、交流与情感连接,增强经管学生会整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且促进共同成长。

活动四:非常心“竞”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19年5月22日

活动地点:西附楼D201

  IMG_1803

活动内容:

本次竞赛历经心理健康知识笔试,由心理专干老师对入围决赛同学进行朋辈心理辅导的专题培训,从朋辈心理辅导的实质、朋辈辅导员的素质要求、朋辈心理辅导基本技巧等方面对入围选手们进行决赛赛前指导,旨于培养同学们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素养和技能,提高助人自助意识。

决赛采取朋辈心理辅导技能考核的形式,十位选手两两抽签组队,现场抽取案例,分别作为求助者和辅导者进行互换式现场情景模拟。案例题目涵盖了宿舍矛盾、人际交往、学习困难、恋爱心理、情绪问题、目标缺失、网瘾依赖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参赛选手综合应用朋辈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展现通过朋辈互助达到心理协调的过程,充分展现了参赛者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同辈辅导技能的基本素养和水平。

活动效果:此次大赛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和朋辈情景模拟心理辅导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了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让更多的同学们认识到朋辈心理辅导的力量,并鼓励同学们扩充心理知识的储备、将朋辈心理辅导技能灵活的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传播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三:“我的班级我的家”班级视频风采大赛

活动时间:2019年5月25日

活动地点:西附楼D103

 

活动过程:活动开始,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樊高妮老师做开场致辞。接着,我院18级各班通过班级视频呈现和现场PPT展示、答辩提问等环节,传递班级的精神文化,展示出了我院新生班级的班级凝聚力与风采。评委老师们也分别对答辩班长就班级展示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提问,班长们机智应答,展示我院新生班级的班级风采,台下观众掌声不断。最终,会计18103班荣获一等奖,营销18101班、财管18102班荣获二等奖,会计18102班、国贸18101班、会计18101班荣获三等奖,国贸18102班、财管18101班、营销18102班、金融工程18101班荣获优胜奖。大赛结束后,我院心理专干聂紫彤老师上台致辞并宣布我院2019年“心有光芒,必有远方”心理健康文化节闭幕。

活动效果:班级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创造的重要平台,班级建设对于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团队意识,强化学生的道德修养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的班级我的家”班级视频风采大赛,通过新时代新媒体的方式拍摄属于自己班级特色的班级风采视频,以视频呈现和现场PPT展示、答辩提问等环节,传递班级的精神文化,展示我院新生班级的班级风采。通过此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大学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提升班级凝聚力和团队意识,共同打造专属的青春回忆。

活动五:蕙心园特色成长辅导室“解忧信箱”

信箱地点:西附楼D207门旁

IMG_2076  

活动内容:在这春暖花开季,经管学院蕙心园特色成长辅导室设置了专属于同学们的“解忧信箱”。相信当我们身处困境时,如果能有人倾听我们内心的声音,帮助我们找到人生前进的方向,勇敢地走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这样若遇到下一个求助的人的时候,我们也会能续伸出帮助的手。将温暖传递,把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被温暖以待。只要你将写满忧愁的信件投递进这个信箱,你将更可能拥有直面生活的勇气与积极。

活动效果:自信箱设立以来,信箱就收到了关于亲情,关于爱情,关于友情,关于青春,关于升学深造,关于未来等不同类型的问题,信箱里的每封小信件都由心理专干聂紫彤老师(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收取和整理,并一一对信件进行了回复。同学们对于聂老师的回复都觉得很惊喜又很温情,有小戴同学反映收到了聂老师的信“像收到了一封情感扶在文字里的书信,那里藏着我自己都不曾察觉的感情 ,让我知道接下来的路怎么去选择,我也相信聂老师那句‘心有光芒,必有远方’,相信未来可期。”

随着5·25活动的举行,进一步培养了学生之间关爱自我与关爱他人的意识,让广大学生了解了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培养了乐观向上、自尊自信的积极心理品质。希望广大同学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我爱我”的核心理念,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悦纳自我、完善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心有光芒,必有远方”,让我们一起更勇敢、乐观地面对人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