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团委联合开展2023年11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2023-11-23 08:45   审核人: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宋英)为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工作水平提升,11月22日,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团委全体同志在逸夫楼A205召开11月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胡芳毅主持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哲希领学了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周颖领学了《湖南文理学院档案管理办法》,团委副书记周娟丽领学了《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

随后,刘哲希和赵芳两位老师就学习内容进行交流发言。

最后,胡芳毅就学习内容作总结发言。关于学习落实《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胡芳毅指出,第一,要树牢一个理念。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树牢“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一是要做到平等公正地爱每一位学生。二是要做到严慈相济。三是要处处事事为学生着想。第二,要守好两个根本。“敬业”“爱岗”是师德的根本,作为教师首先要守好这两个根本。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们要自觉培养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努力践行鲁迅先生所倡导的“孺子牛”精神,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第三,要做好三个表率。“师者,人之楷模也”,学生往往会“度德而师”。作为教师,无论何时,无论身处何地,我们都必须在思想品德、学识才能和举止风度这三个方面为学生作出表率,要力争成为学生思想的引领者、知识的传播者、行为的示范者。

关于学科专业设置调整,胡芳毅提出,一是要坚定改革信心。要顺应时代之变,国家发展之需,坚定改革信心,转变发展观念,勇立改革潮头,实现教育优化,自觉担当起新时代育人使命。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有需求才有市场,才有发展。作为高校,要紧跟社会需求,将学科专业调整与人才需求联动起来,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人才需求预测预警系统,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三是要做好周密部署。在坚定改革信心,把握市场需求的前提下,要周密计划、倒排工期、抓紧落实,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改革工作,将推进此项改革工作作为检验作风建设年的生动实践,力争改革一步到位。

关于档案管理,胡芳毅强调,第一,要提升认识水平。档案工作是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衡量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尺,对学校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第二,要加强规范管理。要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等工作的政策、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严格按文件要求加强对各种档案的规范管理。第三,要深化以史育人。我们要利用学校校史馆、日本侵华细菌战史实展览馆等场馆,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深化以史育人,引导学生争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第四,要坚持服务育人。毕业生档案服务工作,面向的群体复杂,各种需求也不一样,我们要坚持服务育人理念,耐心沟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一审邹洁  二审樊高妮  三审胡芳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