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教授为2023级9000名新生分批作成长成才辅导报告
2023-10-16 15:27   审核人: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宋英)近日,为帮助我校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早树立大学新阶段的人生目标,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教授分六批为我校9000名新生作成长成才辅导报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全体新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胡芳毅,副部长周颖等分批主持。

李红革紧密结合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发展需要和新时代国家和民族对青年大学生的期望,以“做更优秀的自己”为题,紧扣大学该如何读这一主线,层层深入,循循善诱,引人深思。李红革首先以“为什么要读大学?”这一问题导入,在引导同学们思考中给出答案,即读大学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了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指出,个人核心竞争力即个人长期形成的、蕴涵于个人内质中的、个人所独具的、支撑个人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竞争优势,并使个人在长时间内竞争环境中能取得主动的核心能力。

其次,李红革重点围绕“读大学应把握好的几个关键词”带领同学们一同探索了“大学该怎么读?”的问题。他结合自身三十余年的丰富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与实践以及自身求学工作的宝贵经历与人生感悟,选取真实典型的育人案例,逐一围绕“立志”、“学习”、“自律”、“选择”、“机遇”、“沟通”、“合作”、“奋斗”等八个关键词展开论述,内容涵盖了青年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培养、综合素质提高、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学习生活规划、老师同学关系处理等,既有正向榜样引领激励,也有反面案例警示教育,还有诸多具体的温馨提示,为同学们快乐充实地度过大学时光,少走弯路提供了珍贵的指导。

李红革的报告饱含对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关心,充满智慧、思想新颖、逻辑严密,极具启发性和指导性。每场讲座持续两小时,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被李红革的人格魅力和报告内容深深感染。

数理学院的杜昱娴同学听完报告后感慨到,“李校长的报告刷新了我对大学生活的认知,让我明白了大学是一个综合性的舞台,要抓住机会努力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李校长的亲身经历还让我明白了不管在哪个阶段处于什么境地,都要有一个目标,去努力实现它,奋斗永不止步。”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唐志成同学听后深受鼓舞,他说道,“非常感激能在大学听到李校长的报告,听完报告后我对自己大学四年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让我懂得了要珍惜时间,把握机会,努力在各方面提升自己,同时要学会与同学和睦相处,和老师多请教沟通。李校长还让我明白了我们今天的奋斗,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命运,还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据悉,此次成长成才辅导报告,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不断探索立德树人实践,有效推动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一审张少怡 二审樊高妮 三审胡芳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