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湖南文理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2019-09-04 11:42   审核人:   (点击数:)

湖南文理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大学生新生入学教育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步,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第一环,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对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爱校情怀、尽快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部门联动,通过丰富、生动的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尽快转换新角色、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增强对学校和集体的归属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早日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

二、  教育原则

新生入学教育坚持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前期入学教育与后期思想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集中教育由学工部统一安排。分散教育由各教学院组织实施,围绕入学教育内容,可采取讲解、宣传、讨论、班会、讲座、座谈、参观、考试、典型个案等多种形式。

三、  教育时间

2019年9月—12月

四、  教育内容

1、   理想信念教育

(1)新生第一课

学校党委书记谷正气教授给新生上第一课《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通过讲理想信念帮助学生坚定热爱党、热爱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

各学院在新生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辅导报告、主题教育、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帮助新生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新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帮助新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明确“四个认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3)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各学院要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新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结合建国70周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立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4)新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推进新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思想建设,强化宗旨观念,规范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新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安排学生党员骨干走进新生,交流学习感悟,分享成长经验。要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鼓励学生积极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教育引导新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2、市情校情教育

(1)参观常德市规划馆

各学院组织新生参观常德市规划馆,不断加强新生对常德市的了解,进而增进学生以市为荣的自豪感。

(2)学习《湖南文理学院章程》

各学院通过组织新生学习《湖南文理学院章程》,观看学校形象宣传片,参观校史馆和校园建筑景观,学唱《湖南文理学院校歌》,帮助新生了解湖南文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体会六十余载文理的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3)学习优秀学生、优秀校友事迹

各学院通过组织新生观看“文理十佳学子”典型事迹宣传片、学习优秀校友事迹、举办优秀校友风采展等,帮助新生在步入校园之初就树立起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引导新生热爱学校、认同学校并立志成为优秀的文理人。

(4)举办开学典礼与迎新晚会

各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开学典礼,通过聆听学校领导致辞,倾听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发言,以热烈奋进的场面、终身难忘的仪式调动新生融入学校的内在积极性,激发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举办新生迎新晚会,树立爱校荣校良好风气。

3、专业特色教育

(1)优良学风教育

各学院要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组织新生学习《湖南文理学院学分制实施细则》、《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奖励办法》、《湖南文理学院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湖南文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湖南文理学院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湖南文理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学院实施细则,组织新老生见面会、读书交流等活动,帮助新生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学习规范,推动学风、班风建设,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学习氛围。

(2)专业认知教育

各学院组织专业教师与学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发展现状、学院师资情况、学院的学风教风、实验设备配置、如何学好本专业的基本方法、如何培养本专业的实践能力以及未来可能的职业前景等方面的内容,带领新生参观实验室、实训室,通过专业教育,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强化专业归属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培养他们的专业意识和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3)图书馆入馆教育

图书馆对新生进行入馆教育,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图书馆,了解图书借阅的流程与注意事项,为新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充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打好基础。

(4)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各学院教育新生正确处理专业学习、人际关系、情感交流、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关系,树立远大理想,制定阶段性目标。宣传各类学科大赛等学术科技竞赛流程及申报办法,介绍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通过课堂教育、典型示范,指导新生做好大学生职业规划,使新生能够客观认识自我,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确立自己的发展目标,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对于本科阶段的免费师范生,尤其需要加强教师职业素质教育,

4、行为规范教育

(1)“学宪法 讲宪法”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引导新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推进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要充分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学宪法”专栏,为学生提供各类宪法教育教学资源。要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保、税法等相关法治专题教育,不断拓展宪法宣传教育的内涵。要创新方法手段,构建长效机制,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2)道德素质教育

各学院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等。结合今年第35个教师节,引导学生形成尊师重道的良好风气。选择社会热点问题,组织新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素质教育,使学生有良好的道德情操,有明礼诚信的是非观和荣辱观,有互帮互助的团结协作精神,有热爱劳动遵守纪律的集体主义观念。结合《湖南文理学院“八学期 八主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学校“八学期 八主题”建设宣传教育,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3)文明礼仪教育

各学院要通过举办礼仪知识讲座和培训、宣传文明礼仪行为等形式,开展课堂礼仪、宿舍礼仪、食堂礼仪、图书馆礼仪等文明礼仪教育,引导新生自觉提升文明素养。

(4)校纪校规教育

各学院要组织新生全面认真学习《湖南文理学院学生手册》,重点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湖南文理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湖南文理学院学生违纪处理条例》、《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等内容。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如知识竞赛等形式加以强化,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各项规定,使他们了解大学生应当具备的行为素质,养成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习惯。

5、环境适应教育

(1)军训和国防教育

通过军训,增强新生的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磨练意志,强健体魄,帮助他们以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大学生活。要加强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学生知晓参军入伍的政策、流程等,鼓励学生积极参军报国。

(2)身心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在新生中深入开展劳育、体育、美育活动,引导新生积极开展劳动,参与体育与文化艺术活动,提高审美素养,强健体魄,涵养心灵。组织新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入学讲座,帮助他们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心理转变和角色转变。做好新生心理普测工作,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对在普查过程中发现的存在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进行及时深入的沟通,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危机排查,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新生的心理状况,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

(3)校园生活指导

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及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尽快适应学校生活。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引导他们学会自主学习、独立学习。认真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选拔培养一批学生骨干,使他们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带领同学们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级。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学生们相互增进了解,学习人际交往和独立生活的技巧和方法,减轻适应不良情绪带来的各种压力,促进学生积极转变身份和角色,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4)资助宣传教育

各学院要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组织学生在易班网上学习资助第一课,通过介绍国家、学校的学生奖助政策及各类奖助项目的实施细则,使学生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及各项资助的内容、申请条件、申请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和管理机构,为学生适时申请各类奖助奠定基础。开展诚实守信与助学贷款专项教育,使新生了解征信系统对今后发展的影响,引导他们树立诚信意识,毕业后自觉履行还款义务。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经济困难新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刻苦学习和努力奋斗来感恩母校、回馈社会。

(5)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组织开展防诈骗、防传销教育和防火、防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指导,使新生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强校园贷风险防范和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常态化、丰富多彩的消费观、金融理财知识及法律法规常识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实验室安全维护意识。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

各学院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提前规划、合理安排,领导带头示范、亲自参与,充分调动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骨干的积极性,有效利用各项资源,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有计划、分步骤、按层次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切实将各项教育活动落实到学生个体。

2、丰富工作方式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和新生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综合使用网络新媒体、报刊、展板等载体,利用宣讲、演讲、征文、比赛等形式,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确保活动生动有效。要注意挖掘先进典型,对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优秀学生及其他各项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帮助新生尽快成长。

3、精心组织实施

各学院要根据本实施方案和学校统一安排,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本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施方案请于9月6日前报学工部思想政治教育科(张一弛老师,QQ:171919303)。学校将通过调研了解、检查各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情况和效果,作为本年度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1:《      湖南文理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19年9月3日

附件【湖南文理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