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党委书记谷正气给机械青年学子开展特色成长辅导
2019-05-30 13:04   审核人:   (点击数:)


本网讯(机械工程学院)孟夏的白马湖畔,惠风和畅,树影婆娑。夕阳下,白马湖公园万物并秀,青春涌动,一场轻松愉悦的青年座谈正在热烈进行。

5月2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谷正气教授与机械工程学院机自17102班的全体同学一起来到美丽的白马湖公园,共话青春,聚焦人生发展。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谷书记向同学们一一问好,询问大家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情况,耐心倾听后,适时地以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给大家提出建议。谷书记亲切鼓励每位同学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畅所欲言,沟通思想,穿透心灵,为自己人生的成长道路点亮一盏明灯。

在交流过程中,谷书记重点就同学们提出的“怎样对待他人的评价”“怎样处理人际关系”“怎样面对人生挫折”“怎样正确对待学业成绩”“怎样适应老师的教学方式”等问题,给出了详细具体的解答。谷书记提醒大家,“隔靴搔痒赞何益,入木三分骂亦精”,同学们要正确对待批评,善于接纳他人意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学们要虚心向他人学习,从不同的声音里、不同矛盾问题的解决里去反思和提升,同时要珍惜同学缘分和情谊,包容互助;谷书记坦率地和同学们分享自身求学经历、学业情况、就业分配、恋爱观念等不同层面的宝贵经验,叮嘱同学们要自知、自信、自立、自强,面对不如意,学会接受一切糟糕状态的心态是最关键的应对方法,锻炼和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是人生成长的基石,努力后学会放下也是人生的必修课;谷书记强调,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新、学会改变是大学学习的核心要义,同学们要树立目标,勤学好问,乐于付出,脚踏实地的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谷书记恳切提出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开心过好每一天,无论心情如何,都能朝着目标一步一步往前走;二是希望同学们强健体魄,重视体育锻炼和劳动教育,培养过硬的实践能力;三是希望有同学们责任担当,把理想照进现实,用现实规范行动,上进有为。

最后,谷书记就同学们提出来的“学校直饮水隔夜会有气味”、“三舍寝室能否增加电扇数量”、“食堂饭菜价格”等问题,一一作了解释说明,并要求班委会搜集好同学们的各类问题,及时汇总分类,上报学校再进行了解和处理。

座谈后,同学们纷纷感慨,在此次交流中,谷书记用温暖朴实的言语与同学们谈话,就像朋友一样地与大家相处,让大家倍生亲切感;谷书记一边倾听同学们的问题,一边拿出自己给同学们购买的零食和水果分给大家,并以“讲故事”的方式提出解决办法,让大家懂得了很多实用的人生道理;同学们都特别感谢谷书记将自身丰富的人生经验分享给大家,为大家解疑答惑。参与交流的同学都受益匪浅,对自己未来要走的道路和方向也越来越明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