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党委书记谷正气在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永久奋斗 不负青春
2019-06-25 16:51   审核人:   (点击数:)

永久奋斗 不负青春

——在2019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谷正气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是2019年6月5日,我们隆重举行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这是专属于你们的盛大节日,是专属于你们的荣耀时刻!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教职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在此即将离别之际,我提议:请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无私关爱你们的父母亲人表示最深挚的感谢!向你们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亲爱的同学们:

大学是你们人生中最为宝贵、最为难忘的一段时光,母校留下了你们成长奋斗的足迹,你们也见证了母校砥砺前行的步伐。入校以来,你们与学校同行同向同成长,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奋进:你们经历了学校获批国家“产教融合工程应用型本科规划高校”的过程,分享了学校被确定为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和湖南省新增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的喜悦,目睹了学校举行建校六十周年盛大庆典的高光时刻,参与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见证了湖南文理学院锐意进取、为建设“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国内一流综合性应用技术型大学”而不懈奋斗的坚强决心。这些成就的取得凝聚着全体文理人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全体文理人的光荣与梦想。

我相信“博学弘文、明理求真”“尚善尚知尚行、爱国爱校爱人”的精神已熔铸到你们的品格中,升华成了你们的气质,并将深远影响你们未来的人生历程。而同学们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也都已融入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凝聚成学校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成为学校最为宝贵的资源和精神财富,不断推动着学校跃上新的发展台阶。

亲爱的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这是对我们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提示。接下来的这几十年,正是同学们人生奋斗的黄金期,新时代给大家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带来了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也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任何一个美好的时代,都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是千千万万建设者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我真心地希望你们——在伟大的新时代,坚持永久奋斗,不负美好青春!

关于永久奋斗,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第一,永久奋斗要有矢志不渝的追求。青年人最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小平同志回答说:“跟着走。”“跟着走”之所以能走向胜利,正是因为找对了方向、跟对了旗帜。作为新时代建设的主力军,大家必须牢记对人民、民族、历史的责任,自己的奋斗要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要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只有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新时代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自己的奋斗才更有意义,自己的人生才更有价值。

第二,永久奋斗要有扎实过硬的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大家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大家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即使离开了学校大家也仍然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大家要坚持面向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既扎实打牢基础又及时获取新知,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需要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还要坚持学以致用,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只有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适应变化着的世界,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第三,永久奋斗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活水平提高了,学习创业都有了更好的条件、更高的起点,这是好的方面。然而“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幸福的生活、安逸的环境容易消磨人的奋斗精神,现在存在的“佛系”“啃老”“小确幸”等现象不正是这样的体现吗?大家决不能让通过艰苦奋斗换来的美好生活反过来瓦解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前进路上,永久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一刻也不能忘记。光明的未来从来都不是考别人恩赐得来的,中国社会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个人的幸福,必须依靠大家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

亲爱的同学们:

参加完今天的仪式,你们将从“湖南文理学院学生”转变为“湖南文理学院校友”。但是,改变的只是称呼,不变的是感情。无论你们身在何处,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希望你们继续关注母校,支持母校,宣传母校,更希望你们常回母校看看!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永久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祝愿同学们都能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同这个伟大的时代同呼吸,与我们伟大的祖国共命运,在永久奋斗中追逐青春梦想,在永久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永久奋斗中找到诗和远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