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主题教育:我校邀请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为辅导员作专题培训
2023-07-05 19:36   审核人:   (点击数:)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宓蜜为我校辅导员作经验交流

湖南师范大学辅导员张明明为我校辅导员作经验交流

湖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办公室主任宋嘉帅为我校辅导员作经验交流

本网讯(通讯员 宋英)为增进我校辅导员与省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学习交流机会,在交流中学习先进,在学习中促进成长,7月3日,我校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宓蜜、辅导员张明明、网络教育办公室主任宋嘉帅先后为我校全体辅导员作专题培训,培训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进行。来自我校各学院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刘宓蜜以“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与成长”为题,从辅导员共同面临的困惑开始,以自己十四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及成长、感悟为例,强调辅导员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喜好,做好职业规划,在某个方面深耕,探索出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她鼓励大家要敢于尝试和挑战,并善于坚持,树立好阶段性目标,要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充满信心;要充分发掘自己的潜能自我提升,善于总结复盘,不断升华,要强化学习,注重积累,要善于思考,提升科研。刘宓蜜还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谈到做好学生工作要明确铸魂育人是我们工作的核心,要发现和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激发学生潜能,要亲近学生,建立互信的师生关系,要了解学生兴趣,激活学生的兴趣点,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引导学生,要在点滴投入中关爱学生,获得学生认可。

张明明以“厘清思路提升总结,实现从做工作到做好工作的转变”为题,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新手辅导员在前辈引导下,通过学习、积累、总结、转化等环节,逐渐找到自己从事学生工作的路径的过程。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扛起“一马当先”的责任,从理论学习与积累中探寻服务学生的本真;二是执着“一以贯之”的情怀,从心理疏导与测评中增强服务学生的本事;三是养成“一丝不苟”的态度,从解决困难与帮扶中增长服务学生的本领。

宋嘉帅分别以“破圈赋能,构建网络思政样态”为题,从主动破圈搭建网络育人新平台,积极赋能构建网络育人新生态,多维裂变创新网络育人新方法,合力聚能开创网络育人新局面等四个方面全方位分享了湖南师范大学网络育人的先进理念、创新做法、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效。湖南师范大学作为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起着携手省内高校共同推进网络育人工作的领航作用,他提议以后两校在网络育人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共同进步。

此次培训内容全面,既解答了我校辅导员在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又为我校辅导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可借鉴的有益经验,引起大家的高度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了宝贵的工作启示,一定在会后好好吸收,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思考,以实际行动向榜样学习,争当优秀。(一审张少怡 二审樊高妮 三审胡芳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