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关于举办湖南文理学院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0-09-18 23:38   审核人:   (点击数:)

各教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央31号文件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及《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有关要求,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和服务水平,学校决定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组委会

总顾问:龙献忠

主  任:刘春晖

副主任:马雨林   杨  云   曾奇峰   肖  攀

成  员:各教学院党总支书记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工部,办公室主任由马雨林兼任。

二、参赛人员

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

三、比赛时间

比赛时间:2020年9月23日(周三)。

四、比赛内容、规则及评分标准

1.比赛方式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第二阶段为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环节。

2.比赛项目

(1)笔试: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学校校纪校规和学生奖励与处分、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实际工作的操作要求与规程,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规程等内容。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限时60分钟,总分100分。

(2)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试题以文字描述或视频展示的方式呈现,参赛选手现场回答问题时首先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然后从辅导员工作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时间不超过3分钟。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总分100分。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分别扮演“辅导员”和“学生”两种角色,以情景再现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总分100分(每种身份评分按100分制,取参赛选手两种身份得分的平均值)。

(4)理论宣讲: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总分100分。

3.分值计算:每个选手总分100分,其中笔试占40分,案例分析占20分,谈心谈话占20分,理论宣讲占20分,总成绩为各项分值之和。成绩并列者则依次按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与理论宣讲环节的成绩比较,直至确定排名先后即终止,高分者排名靠前。

五、工作要求

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并组织辅导员参赛,进一步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要把组织参与竞赛活动作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的过程,通过以赛促建,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六、奖惩办法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若干名,获奖者将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本次比赛中总成绩在后20%的辅导员和未参赛者不参与本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9月1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