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计算机与电气工程学院先进典型——辅导员邹冯伟
2019-10-23 14:58   审核人:   (点击数:)


不忘初心,丹心热血沃新花

牢记使命,俯首甘为孺子牛

微信图片_20191120191707

只要有阳光,万物就能生长。不信,你看,白马湖畔的杨柳已悄悄吐出嫩芽,等过了年,春风送暖,桃花争艳。我们一起去看桃花,好吗?”这是湖南文理学院2019年教师节文艺汇演中的一幕场景,讲述了一位辅导员老师正在鼓励与绝症斗争的学生,一起并肩作战,而他自己也在和鼻咽癌的病魔抗衡着。他就是计算机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邹冯伟。

一、工作态度端正,恪守工作本职

2006年11月通过竞聘上岗任学工办主任,13年来,在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先后换了5任,他始终紧密团结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周围,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姿态和工作热情,一如既往的主动配合、全力支持和服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工作;13年间,学院辅导员也先后换了10多位,每次新辅导员到岗后,都能细致,手把手的传帮带,促使他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熟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每次学院学生工作的顺利交接和过渡,同时对学院学生辅导员各方面工作能力精心培养,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认可。

在任职期间,学院团总支于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常德市“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担任学院就业专干期间,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等;由于工作出色,他也多次被评为校“优岗”并记三等功、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优秀辅导员”、“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就业工作明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2017年,学院有二位学生辅导员因工作能力突出被学校选调到教育部。2018年获得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

二、身体力行垂范,执着坚守一线

他工作努力 ,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不断完善学院学生工作制度,坚持学生工作规范化、民主化,注重高效严谨。对学工辅导员职责进行了划分;建立了学生班级花名册及学生个人档案、心理问题学生档案、班级班主任、班导及主要班干部通联表、学生干部队伍通联表及干部考核制度;在学生就业、学生干部队伍的培训和管理、学生心理咨询、困难学生的关心等方面,建立了师生谈话、家长交流、班会记录制度;全程参与制定涉及全院学生的切身利益的各种评比制度,如“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评比制度,“省级优秀毕业生量化考评细则”,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得到了全院师生的高度认可,特别是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先后主要参与制订实施学院《学生安全工作制度》、《学生维稳工作日、周报制度》、《学生安全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学院突发事件处理制度》、《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周报制度》等安全工作制度和文件。

担任学工办主任12年期间,由于工作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确保了学院学生零死亡,12年间学院从未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学院学生未参与心理咨询的比率,始终位于学校前列。也因此,他的出色工作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高度认可。

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学院的学生工作一直得到学校全体同仁的高度认可,在学院学生工作的不同时期,在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学院师生配合下,他先后创建了“读书活动”、“电气之翼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等特色品牌活动,充分调动学院广大学生的学习和活动热情,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寻找到了很好的培养途径。

三、真情感染学生,言传身教育才

他时刻关心和掌握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学习生活状况,工作力求做到扎实深入,用真爱去关心学生,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他每学期都有一本工作日志,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也记录着他与学生谈心谈话、走访学生宿舍、为学生解决心理上生活中等各类问题、给学生们做就业辅导、和学生们探讨创业计划、接待家长来访等点点滴滴。在这本日志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平均每两天就会有他和学生以及家长的谈心谈话记录。无论节假日、白天还是晚上、凌晨还是午休,只要学生有需要,工作有需要,他都是真诚以待。他曾经早晨6点带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干部在常德全城寻找因军训开小差准备不辞而别的新生,在其即将踏上火车出走的时候,将他挽留并带回学校;也曾因担心网络贷款学生的安全,坚持守护48小时,直到其父母来校解决问题;也曾为身患重病的学生连续5天利用自己的QQ、微信群为其家庭筹得善款一万叁仟余元;更是在2年多的时间为身患白血病的在北京治疗的学生,在常德辗转五地13次义务为其报销医药费累计60余万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坚守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老师中的一员,邹冯伟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信念,发扬吃苦耐劳、勤勤恳恳的“老黄牛精神”,保持着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朴素坚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