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辅导员培训心得体会(二)
2019-10-09 14:56   审核人: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191120190409

在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中南大学)上的学习心得

国际学院辅导员任扬

2019年7月8日至2019年7月12日,我在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中南大学培训基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交流学习。在此次特别的培训中,我对能够获得如此机会与来自湖南省各高校乃至福建高校代表的同仁们共同开展工作中的探讨与学习感到荣幸与感动,能真正走进辅导员大家庭与散落在茫茫大学校园的满天星汇聚成培育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中流砥柱,让我以及在座的每一位成员们都感觉到任重道远而又倍感欣慰。

在培训中的10个专题报告、4次经验分享、1次团体辅导、1次现场教学和1次分组讨论中,我深深为心怀学生、无疆耕耘在辅导员职位上默默奉献31年惠育数以千万学子林韵玲老师的榜样灵魂讴歌,为扎根祖国国防事业活到老奋战到老的国防科技大学周世光教授大赞祖国坚挺力量、呼吁青年共建祖国的豪迈情怀而热血沸腾,为深入当下水深火热国内外形势、全心研探意识形态领域的刘国华和向意发老师不断警示我们保持清醒、认清使命、勇挑重任而坚定信念,为娓娓道来细说案例以身说法的学生心灵导师谭鑫老师用心关心青年身心健康、真心关注学生动态动向而几度动容。同时,在小组讨论、团辅活动中深入走进辅导员真实的生活工作状态,共同聆听辅导员老师的真实心声。在参观中南大学辅导员工作大楼观摩了各类辅助辅导员开展及优化工作、为学生提供广阔平台的智能设施与配套服务中深切感知学生工作要立足于时代的变化与市场的需求,学校的建设与辅导员的工作也要与时俱进、革故鼎新。

经过此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辅导员作为从事学生工作的一线人员,紧紧围绕学生展开工作,横向撒网即是工作范畴涵盖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每一个层面,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校园活动、学风建设、班级事务管理、学生党建工作等;纵向网罗即是存在模式星点分布在人才集聚,众望所归的全国高校造人育人阵地。涉及内容看似繁杂琐碎,但是却是校园管理的主线工程。而我们更要完美利用得天独厚能密切接触且最具有直接走进他们内心的强大力量,站在更逢时的思想政治领域以最敏感接收时代讯息的洞察力开挖年轻队伍的极致潜力,追寻更高层次的职业认同感与工作影响力。

辅导员这种存在,聚则壮其阵地,散则普惠众生。对于我们来说,辅导员是一份平凡质朴的职业,是一个任务繁重的岗位;是一份艰辛艰巨的职业,是一个奋战前线的岗位。但,它也是一份幸福充实的职业,是一个使命光荣的岗位;是一份育人育己的职业,也是一个愈心愈情的岗位。现在,我也希望和每一个拥有这个普通又特殊身份的同胞们在这条漫漫的路上尽情发挥自己最大的光与热。

微信图片_20191120190350

微信图片_20191120190356

微信图片_20191120190402

微信图片_20191120190414

微信图片_20191120190340

在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湖南大学)上的学习心得

计算机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   王自富

高校辅导员是高校学生工作中最基层的领导者、组织管理者和协调者,是服务学生的一线工作人员,此次在湖南大学的辅导员上岗培训中,通过专题讲座、分享、讨论等形式,围绕当前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学习与探讨,让我进一步提高了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也认识到辅导员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一部分,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下面谈谈在此次培训中的一些感悟。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的辅导员,不仅要自身有志向,同时更要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教育,润物无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高校辅导员,个人既要有情义也要有情怀,工作既要有温度也要有高度,既要有爱心也要有责任心。我们时时刻刻以学生中心、为重点,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高校辅导员要走进学生心里,让思想政治教育润物无声,既要“深下去”,又要“扎进去”,使教育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首先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不断充实自身理论,通过多种渠道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并结合实际,提高处理应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其次要善于观察、总结、分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把握重点,多思考,多观察,做到工作的预见性,把握学生动态,维护校园安全;再次,建立良好的师生交流渠道,利用微信、微博、QQ等多种媒介,并通过主题班会、组织比赛等各种活动与学生交流,交心谈心、坦诚相待,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成为高校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作为未来社会发展力量的引导者,高校辅导员更要谱青春华彩,一路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