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我校辅导员骨干赴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
2019-07-19 14:59   审核人: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弘扬井冈山革命精神,提高我校辅导员的政治理论水平,713日至17日,由学生工作部组织的37名辅导员骨干,来到革命摇篮井冈山,依托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信仰的力量——从常德到井冈山

从常德到井冈山,横跨两省,千里之遥,八个多小时的车程,辅导员们却丝毫未感到疲惫,越接近井冈山,大家越显激动与兴奋。

14日早上9点,辅导员们满怀期待走进会议室,举行了开班仪式。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副院长贺庆明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基本情况,举行了授旗仪式和授帽仪式,满满的仪式感令学员们振奋。旗帜就是方向,全体学员面对班旗庄严宣誓:学习革命先烈、继承先辈遗志...做合格的教育事业发展推动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开班仪式上为我校辅导员骨干理想信念培训班授班旗

在开班仪式上,学工部部长马雨林对参加培训的辅导员骨干提出要求:一要认真学习、增进交流;二要勤于思考、学以致用;三要严格要求、遵守纪律,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思想上有收获、素质上有提高、作风上有改进、能力上有增强,为我校党的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贺庆明进行了精彩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一个个革命前辈的光荣事迹,革命先烈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场景犹如历历在目,让学员们认识到了:初心和使命催生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实践诞生伟大的精神。在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岁月,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与生命构筑和培育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凝聚而成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副院长贺庆明讲座现场

14日下午,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坐落于茨坪北山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缓步登上109级台阶,在纪念堂内庄严肃立,为在井冈山斗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并在纪念堂前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学员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进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

15日上午,在小井红军医院,讲解员为大家进行了现场教学。伴随着声情并茂的讲述,大家对以曾志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现场许多学员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紧接着,学员们来到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向死难烈士们鞠躬并默哀。

小井红军医院现场教学

15日下午,学员们登上了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发生地——黄洋界哨口。看着险峻的哨口,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那一幕腥风血雨的激战,仿佛重现眼帘。许多学员脑海当中闪现起毛泽东同志的《西江月·井冈山》,大家无不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乐观主义精神所感染。

黄洋界哨口现场教学

16日上午,学员们来到了大井毛泽东旧居,通过讲解员了解到,在大井朱毛故居中留有几大历史遗物——残墙,常青树及读书石,这些旧物经历了当时革命时期的风雨,同时也成为了今日还原历史的见证。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同学们目睹了当年国民党进攻大井烧毁房屋留下的布满子弹洞的残墙,看到了象征革命友谊的常青树,也在毛泽东阅读的读书石旁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大井毛泽东旧居现场教学

16日下午,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副院长王惠平以《大国韬略:一带一路》为题开展了讲座。讲座从一带一路的形成过程和战略构想,以及对外关系的视角下解读和分析这一大国韬略。

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副院长王惠平讲座现场

在为期3天的培训过程中,共进行了6场现场教学,通过向英烈献花表哀思、瞻仰英雄事迹、重温誓词等形式,学员们深入学习了“28井冈山精神,即: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功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学习过程中,学员们被革命先烈崇高的民族气节、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深深震撼,一个个英雄故事、一次次艰苦的战争,带领大家回到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染着在场的每位学员,使学员们的心灵得到了洗礼。

16日下午,结班仪式举行。学员代表数理学院辅导员王佳文、师范学院辅导员唐联桃、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聂紫彤、外国语学员辅导员朱天鹏等分享了此次井冈山培训的心得体会。他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要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更多的政治营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发扬和继承井冈山精神,时刻保持与学生血肉相连的密切联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随后,副院长王惠平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在班旗上签字留念。

结班仪式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