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辅导员工作总结】
2019-06-18 14:28   审核人:   (点击数:)

任扬:这个易班不一般

2018年6月,我与易班结缘,有幸成为国际学院易班工作站的指导老师。2018-2019年是我与我的团队一起成长,一起收获,一起守望的一年。然而与其说我作为一名老师对工作有所思考总结,我更愿意说是我作为一名新晋媒体人在关于产品运营、团队建设、资源互享上的成长与发声。在接管国际学院易班工作的这一年里,我对这款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大力倡导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发挥主导作用,以教育与服务为宗旨的综合性应用软件从有所耳闻到知之甚少再到驾轻就熟直至今日的乐此不彼。这一年,在我院领导不遗余力的支持与指导下, 实现了师生注册全覆盖,运营使用高频率,资金平台有保障,活动开展有成效,实现了从一项教育任务的履行到一个宣传平台的成熟再到新媒体潜能的开发与深挖,每一项以教育为出发点、以宣传为助推手、以创新为竞争力的破冰之旅,都是一路追寻创作灵感升华,一路上实现思政教育初心

    

    

“湖南文理学院外语角”语言交流系列活动现场

这一年,当走过学院大楼驻足引首,为高悬于墙的标志院徽观望弥留,回忆起2018年下学期成办国际学院易班工作站之初的首项任务,与我院宣传部联名发起、面向全校征集佳作、开展国际学院院徽设计大赛的往事点滴。从全民参与易班投选到最终方案落成、从含义细节斟酌精修到巨作即成温情留传。易班告诉我们:我们为国际之家打造了将长存于每一代国际人记忆深处的印迹与标识;当提及敬业模范唐老师、国际男神邓sir、雅思教研三金花总能在“易师易友”版块浏览中寻索到实名或匿名的学生们留言区里对老师玩笑的表达、深沉的敬慕。易班告诉我们:我有话儿想对你说,想听你说;当我们通过易班发起、层层选拔群投群荐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的“年级长”协助辅导员展开层级管理,下得了寝室、入得了班级、磨得了细活、挑得起大梁,不断体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当15级毕业生身材瘦小的廖凯同学临近毕业返校泡在学工办办公室,在黄白交错的成沓档案文表里埋头苦干,扶扶眼镜说一句“因为我是年级长啊”。 易班告诉我们:我们把信任交给彼此,把美好留在校园里;当我们经过数月研发精心打磨推出主打产品第一期国际学院易班工作站“知时事,晓天下”时事政治知识竞赛决赛于昨日新鲜出炉、完美面世,在时政新闻抢答环节五支团队响铃片刻不曾迟疑、争先恐后又胸有成竹的自信抢答,为为期数月坚持不懈翟选每日国内国际时事政治新闻推送、组织各年级班级阅读学习、分小组打卡汇报逐见成效尤感欣慰。易班告诉我们: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我们有义务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时事,青年之志、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当我们品牌升级、全新推出“湖南文理学院外语角”语言交流项目加之新颖的媒体包装,当“十佳学子”投票上线榜样的力量与团队的精神彰显至极,当我院的学生出现在易班镜头下的每一颦一笑、每举手投足,亦或是西装革履饱含深情诵读着红色经典、亦或是绿色军服回眸一笑的最美瞬间、亦或是声入人心感动你我的校园好声音——我院欧阳周卿同学突出重围、亮声湖南,亦或是微视频里的那人那地那个故事。易班告诉我们:我们不是简单的完成,不是机械的效仿,走出色彩是我们的灵魂,走进生活是我们的归属。

      

国际学院(国际交流中心)第一期“知时事,晓天下”易班时政知识竞赛现场

此刻,我坚信我相信的初心。我认为,易班是颗种子,它是有生命有温度的。它是我们媒体人的生命。是我们易班学生工作站站长大三学生肖青琳同学的一句义不容辞、我来我去我可以、做好每一件事、站好最后一班岗;它是我们副站长鲁立巍同学一声干了这套深夜的赛卷、盘了这沓百份的圈圈圆圆;它是我们副站长卞妙同学与推送稿文再战无数个回合又爱又恨的十万个为什么“老师,今天你审稿了嘛?审核通过了吗?还有一篇你接收了吗?”它是我不相信传闻、不相信刻板逻辑、不相信时代在召唤却止步于初期的动摇与放弃。相比于市场开发的其他应用软件或程序,易班在思想引领上能避开宣传内容的盲目性与自发性,它集聚教育资源、网罗各类软件功能的多样性、为强国富国背景下新时代的中国教育发声、又何尝不是开教育新模式的先河?又何尝不是新媒体界给教育必添的一席之位。

      

日常例会,指导易班开展工作现场

   一个合格媒体人就应该具备经过严谨缜密的市场观察与分类比对的产品研调后有意识有结构有层次有内涵地搭建自己的推广平台、开发自己的客户群体;一个优秀媒体人就可能在大众言语导向趋于不看好或质疑的情况下,冷静地洞察时代的需求,敏锐地捕捉质变的契机、快速地组建应机的团队,耐得住孤军奋战的寂寞、经得住守云见月的等待、当机立断地认定这就是新市场的诞生。如果说“微信”是时代的刚需,“抖音”是时代的宠儿,“学习强国”是时代的巨擘,那“易班”也是时代的新星、是青年的心声、是教育的寄托。因为,我们的客户群体是能快速接受新事物产生新思想的广大师生,我们的运行主体也是将蕴涵着的智慧潜能无限再生流向大众、流向社会、流向未来的的广大师生。作为这个项目品牌的运营者,我们首当其冲就要改变使用和建模的思维, 缔造除了日常宣传还能另辟蹊径的思路,将我们的易班易站打磨成以丰富新潮的内容为支撑,以领域宽阔的技术开发为支持的新一代弄潮儿。

       

国际学院辅导员任扬老师

信息时代下新媒体的能量其实是巨大的,它结合了传统的传媒根基、精辟的中华汉字文化、日新月异的高能科技技术、科学的团队管理模式、营销策划的经济学学问,以及由人类需求产生的新供给碰撞。因此,我相信我们的眼光独到,我相信我们的易班智造,我相信我们的团队不惧风暴,我相信我们的教育又新又噪、又红又专,我们的易班不一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