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辅导员说】写给毕业生同学的心里话
2019-04-10 15:00   审核人:   (点击数:)

收件人:全体毕业生同学

      寄件人:艺术学院辅导员范鹏珍

       主   题:写给毕业生同学的心里话

 

毕业季即将来临,就业找工作对于毕业生来说是个绕不过的话题。老师、亲朋好友、同学之间见面了都会问:“你签工作了吗?”“签的哪里的工作单位?”“薪资待遇怎么样?”“有没有‘五险一金’?”,关于就业找工作的问候就像北方人见面问候“吃了吗?”“吃的啥?”一样频繁。

 

当年我们在毕业时生怕找不到工作而被老师、同学、家人朋友和父老乡亲取笑。那时候,同学们都会在毕业前一年9月份校园招聘的时候就开始拼尽全力去应聘,很多同学都会到同一城市别的高校,甚至到别的城市的高校去参加自己心仪的用人单位招聘会,还有的同学因为错过了招聘会索性跑到用人单位上去毛遂自荐。想想从哈尔滨跑到深圳去毛遂自荐需要多大的决心和勇气,单凭这一点就足以感动用人单位的HR了。

 

来到湖南文理学院工作后,发现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高度重视。大一开设有职业生涯规划课、大二有创业基础课、大三有就业指导课,可以说对学生的就业创业教育贯穿了整个大学的始终。然而,另一个残酷的现实又给人泼了一盆冷水: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招聘会的学生人数却不尽人意,每次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比率也不高……

 

2018年12月8日学校举行“湘西北地区2019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前一天晚上,我去毕业生宿舍做宣传。我清楚地记得,招聘会现场一个同学直接问我:“老师,签名的地方在哪里?”

我说:“你可以先到展位前看看,了解情况。”

“老师,我是看在你昨晚下宿舍动员我们的面子上才来的,我不想找工作。”

“你不找工作,毕业了怎么办?”

“毕业了回家,我爹帮我找。”

“就算你爹帮你找工作,他能帮你干工作吗?你得有能力干啊,还是先了解一下比较好。”

 

尴尬的对话就此结束。

 

本学期开学后,学校招生就业处提供的就业信息以及用人单位主动找学院联络的招聘信息接踵而来,但是有些毕业生同学对我们张贴或转发的招聘信息或熟视无睹或视而不见,丝毫没有即将毕业的紧迫感,遑论回报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的使命感!在这里我想把我们上大学时辅导员鞭策我们的一句话与同学们分享: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我作为专职辅导员,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时感能力不足、常觉本领恐慌,唯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技能、创新工作方法才能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心急如焚,眼下写几点不成熟的建议给我的毕业生们:

 

当前竞争压力大,工作不好找,请珍惜每一次招聘机会。就算你不感兴趣,也可以去看看、问问,了解一下情况,找找差距,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

 

世界这么大,中国这么大,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不一定非要在家乡找工作。邓小平16岁阔别家乡去法国留学之后,一辈子都没有回过老家。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须知:庭院里养不出千里马,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蜷伏在母翼下的雄鹰,绝不会成为搏击风雨雷电、扶摇在万里云天的鲲鹏。

 

想考公务员考编的同学,不一定非要等到心仪地域心仪单位有招考信息了才报名参考。如果别的城市别的单位有相应的招考,也可以报名参加一下,积累笔试和面试的经验,为实现梦想增加更多胜算。聪明的人会先签一份工作保底,万一考试不利还有退路,还有毕业后踏入社会自食其力的“饭票”。

 

请转变观念:工作不是6月份毕业以后才找的。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在前一年9月就开始了,有心的同学在前一年10月、11月份就可以参加校招拿offer,等6月份毕业了再去找工作就要和下一届的毕业生PK,你将丧失应届毕业生的竞争优势。

 

有些同学沉溺于做兼职赚钱,这个时候应该谋一份对自身职业生涯发展有利的全职工作了。不能只沉醉于兼职带来的“蝇头微利”,全职的工作经验将会对你的职业生涯和人生轨迹起重要影响作用。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要有紧迫感,你们的就业可以有效缓解家庭的经济负担,你们更没有理由混天度日!你们的浑浑噩噩会使资助过你的国家、社会和学校失望,会使养育你这么多年的父母寒心!

 

这是来自一个老师和兄长的肺腑之言,希望对毕业生们有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