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9-10-16 19:11   审核人:   (点击数:)

学院

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全体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禁毒委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禁毒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加大重点地区整治力度,坚决摧毁制贩毒团伙网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铲除毒品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我们要认真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继续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统领,以“6·27”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牢牢守住学校这块阵地和净土,最大限度地提高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效。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五个一”(参观一次禁毒展览、观看一部禁毒影片、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为主要内容,使广大在校学生全面系统地了解新型(合成)毒品知识,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1、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学工部、保卫处将与常德市禁毒委联系,有计划地组织学生代表赴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制作禁毒宣传读本、折页、挂图、展板和流动宣传平台等,将禁毒知识送进校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组织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http://www.2-class.com/)进行学习。

2、观看一次禁毒题材的影视、动漫作品或话剧、情景剧、地方特色戏剧等禁毒文艺演出。登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观看禁毒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微视频、动漫作品。

3、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今年10月,国家禁毒办、教育部将依托“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各学院提前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准备工作。(具体答题时间另行通知)

4、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以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等为内容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学校将利用社会媒体和学校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校内教育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此外,还将选取优秀作品推荐到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

5、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各学院要精心设计主题班会的形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情景剧排演、禁毒题材文化作品创作等活动,把情感、时尚、艺术元素引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中,增强禁毒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

四、相关要求

1、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确保全体学生百分之百知晓,百分之百参与。各学院学生参与情况将纳入相关考核。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使全体在校学生在参与活动过程中更好的了解掌握毒品预防和禁毒相关知识。

3、做好活动总结。各学院在活动结束后做好相关总结(含活动开展图片),并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阿力木老师邮箱:1213231487qq.com。

附件: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保卫处

2019年10月16日

附件:

关于做好2019年在校学生毒品预防

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普通高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加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精心安排,组织开展好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2015年以来,各级各类学校连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已经建成相应工作机制,形成相对成熟的工作方案。今年要在认真总结四年来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校毒情形势和工作实际,以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危害、新类型毒品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欺骗性等为宣传重点,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新形式,精心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好2019年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推动学校禁毒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参观一次禁毒展览。通过“6.27”工程的实施推进,各地已陆续建成一批禁毒教育基地(园林、科普教育馆),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禁毒教育场所,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不具备实地参观学习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http://www.2-class.com/)进行学习。同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运用好国家禁毒办下发的禁毒宣传教育素材资料,通过制作禁毒宣传读本、折页、挂图、展板和流动宣传平台等,将禁毒知识送进校园。

二是观看一次禁毒题材的影视、动漫作品或话剧、情景剧、地方特色戏剧等禁毒文艺演出。可组织学生通过登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观看禁毒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微视频、动漫作品。

三是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各地学校要在按照“6.27”工程要求完成禁毒专题课时教育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答题活动,检验宣传教育成效。今年,国家禁毒办、教育部将依托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答题活动。答题活动拟于10月份启动,各地要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准备工作。

四是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要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以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等为内容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并利用社会媒体和学校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校内教育平台和其他宣传园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将选取各地优秀作品推荐到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展示。

五是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心设计主题班会的形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要鼓励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情景剧排演、禁毒题材文化作品创作等活动,把情感、时尚、艺术元素引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中,增强禁毒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

二、创新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近年来,国家禁毒办注重运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青少年喜欢使用、便于获取信息的新平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仅上线一年已汇聚了大量多种形式的优质毒品预防教育资料;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不断发布禁毒新闻信息和预防各类毒品危害的专业知识;中国禁毒网可浏览获取大量禁毒宣传教育资讯;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将各类禁毒知识、互动体验搬上了互联网虚拟展厅;公安部禁毒官方微博“@中国禁毒在线已于2019年秋季开学全新开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在日常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充分用好上述平台和资源,积极运用这些资源和平台开展五个一活动。

三、多措并举,确保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紧紧围绕五个一活动的内容及要求,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创新策划,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要用好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校长负责制,将毒品预防教育落实到相应的岗位职责,纳入绩效考核。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纳入学生法治教育体系,纳入依法治校、平安校园建设重要内容,将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的必备内容。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各地各高校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送省委教育工委维稳办,联系电话:073184743275;传真073184713284

湖南省教育厅

2019101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