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
2019-04-22 16:41   审核人:   (点击数:)

湖南文理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

 

根据教党函〔2019〕34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推动我校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三全育人”新格局,经校党委研究决定,特制定《湖南文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全力维护我校政治稳定、全面加强我校党的建设、全方位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推动形成育人合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湖南文理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对联系学院的相关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党政办、学生工作部、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团委、教务处、教师工作部、教学督评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相关工作的具体落实及协调。


三、工作任务

1、结合“八学期 八主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育模式的开展,进一步健全完善校领导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学生的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委员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包括下课堂、下寝、下食堂、谈心谈话、参加活动等)。学校党委委员在认真参加定期一般接待和专题接待工作外,还要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开展随机接待学生来访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充分运用多种沟通方式,采取访谈、约谈、集体座谈、电话、邮箱、QQ、易班、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方式,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全方位多渠道受理学生的投诉、咨询、建议以及申诉、举报。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工作的意见》(校党字〔2017〕23号)》及《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开展工作。


2、努力形成全员育人格局,实行处级干部和党员教师联系班级、社团、寝室制度

我校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党员干部与专任教师联系寝室的“双联”制度通过有效的运行机制,获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今年我校将继续把处级干部、党员教师纳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来,处级干部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社团或1间学生寝室或1名困难学生(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党员教师每人联系1名困难学生。通过处级干部、党员教师深入班级、社团、寝室、学生中,深度了解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的动态,做到全方位关注。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及就业上的帮助和经济上的资助的“四导两助”工作,关注学生各个层面的发展状况,发现成长过程中的重点问题,有针对性的给予建议,从而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和全面成长。

处级干部联系班级、社团要做到“四个一”。即: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每学期主持开展班级或社团全体学生参与的成长辅导活动至少1次;每月到联系的班级或社团下寝室跟学生交流谈心至少1次;每学期帮扶困难学生至少1名。

处级干部联系寝室要做到“三个一”。即:每月到联系学生寝室跟学生交流谈心至少1次;每学期开展成长辅导活动至少1次;每学期解决学生困难至少1次。

处级干部、党员教师联系学生要做到“三个一”。即:每月与学生交流谈心至少1次;每学期开展成长辅导至少1次;每学期解决学生困难至少1次。


3、以“精准育人”为目标,各学院进一步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帮扶育人工作

我们将继续按“精准帮扶”实施总方案深化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心理问题、就业困难等四类特殊困难学生的四大“精准帮扶”体系,将校领导、学院领导纳入“精准帮扶”工作中,建立“五个一”帮扶机制,即每一名帮扶对象、由一名领导负责、一个班子开展工作、一套帮扶方案、一抓到底。建立学校、学院、班级以及学生家长“四位一体”的“一对一、多对一”多层次帮扶制度。实行帮扶对象责任制,根据特殊群体学生的实际情况由各学院指定合适的教师或者“教师+学生干部”的形式与其结对子,深挖特殊群体中不同个体的隐性特点,做到因材施“帮”、“对症下药”,做到“知情、知心、知变”,尤其注重在思想、心理、情感等精神层面的“柔性”帮扶。对帮扶对象进行分类分层管理,不断提高“精准帮扶”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切实发挥“精准帮扶”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4、发挥二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作用,做好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按照《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二级党组织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试行)》要求,专职组织员必须做好二级学院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密切联系学生,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四、工作要求

1、强化工作实效

学校党委委员要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减少不必要的出访出差,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活动,把时间留在校园里,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中,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要创新联系方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参加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文体竞赛等,拉近与学生距离,成为学生喜爱的人;通过作形势报告、座谈交流、开设讲座等,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为学为人的表率;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学校机关部处、各学院党员干部教师,要做到和学生常态化联系交流,要把时间精力放在直接到一线联系学生、做学生工作上,同普通同学交朋友,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要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

2、严格落实责任

校党委将推动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学生工作情况实现“三个纳入”:纳入我校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校、院二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对联系学生工作不到位或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作出严肃处理。各学院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作为工作的具体负责人,负责本学院的工作落实,做好本学院工作细则的制定、联系干部教师的选任与组织培训、日常工作指导、检查和考核等工作。

 

                                中共湖南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