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前后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7-04-26 00:00   审核人:   (点击数:)

各教学院:

根据学校“五一”节放假通知精神,为做好“五一”节假期前后学生管理工作,确保全体学生过一个安全、文明、健康、有序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文明监督工作,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1、加强文明行为监督、规范学生行为。各教学院学工办根据文明监督值班表,由值班的辅导员负责组织学生干部每天上午735755,分别在各教学楼的入口处,重点对学生带食品进教室、穿拖鞋进教室、上课迟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劝导;学工部学生管理科负责对各学院文明监督工作检查。

2、严格进行学生课堂考勤,严肃查处学生代课行为。针对目前出现的部分学生代课现象,经学工部研究决定,自424日起,在全校严格开展学生课堂考勤。由各教学院学工办负责组织对本院学生课堂考勤检查,设立学生请人代课举报电子信箱,并对本学院学生公布,由学工部学生管理科对各学院班级课堂进行抽查。重点对学生请人代课情况、学生旷课情况进行检查,对查处的请人代课学生、替人代课学生,以《湖南文理学院学生违纪处理暂行条例》第二十二条“扰乱学校教学秩序、损害校风学风行为者”论处,给予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对查处有请人代课情况的班级班长、学习委员等班级主要干部,要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处理。

二、开展宿舍文明作息管理工作,共同营造宿舍良好的学风氛围。

为了保证学生以充沛的精力,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生活,学工部决定在全校开展学生宿舍文明作息管理,学生宿舍夜间2300熄灯、息声。各教学院学工办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此项工作对学生健康成长、优良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学生干部会、主题班会等教育宣传形式倡导学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落实宿舍文明作息管理工作。学生要自觉遵守作息纪律,于夜间2300熄灭宿舍灯光,关闭电脑,保持宿舍安静,按时就寝休息,禁止在宿舍中发生影响他人休息行为。自424日起,各教学院学工办组织院学生会干部进行每周两次宿舍文明作息检查,学工部宿管中心组织校学生会干部进行每周一次宿舍文明作息管理的督查,对未按时熄灯就寝的宿舍进行记录并予以通报。

三、“五一”假日期间学生工作相关要求

1.各教学院学工办要狠抓落实、明确责任、防微杜渐,以确保“五一”节假期间信息畅通,工作到位。

2.各教学院学工办要在“五一”放假前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纪律教育主题班会,将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作为专题教育活动的重点,使学生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3.各教学院学工办要做好学工人员假期值班安排,值班人员要确保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理。值班安排表和学生离、留校情况,请于427日上午10:00前报学工处学生管理科;节后学生返校数据,请于52日上午10:00前报学工处学生管理科。

                    学生工作部(处)                                    201742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