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自律会干部产生办法
2018-05-03 16:02   审核人:   (点击数:)

为切实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素质,让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具有一定领导才能的学生脱颖而出,充分发挥大学生自律委员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及联系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根据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对湖南文理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进行组建。其产生办法如下:

一、时间

2018年5月-6月

二、校自律会岗位设置及主要职责

1.主席团:主席1名,主持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工作;

副主席4名,其中副主席1负责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副主席2负责学生安全、宣传工作;

副主席3负责宿舍管理及学生勤俭相关工作;

副主席4负责易班学生工作站建设工作;

办公室主任1名,负责办公室部门工作,参与主席团各项会议,协助主席负责具体工作。

2.各部门:

办公室:

主任1名,负责自律委员会信息整理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副主任3名,其中副主任1负责自律委员会信息整理工作:材料收集、整理和存档以及工作室值班安排;

副主任2负责文件、通知等材料的起草,各部门发文材料的审核以及与分会自律部的联系工作;

副主任3负责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学生干部培训、负责自律委员会干部考核与各类评比工作。

部员9名小组成员12名,协助主任、副主任开展相关工作。

学风督察部:

部长1名,负责学风督察部工作;

副部长3名,其中副部长1负责早晚自习及课堂考勤工作;

副部长2负责分会自律部的联系,学习相关的大小型活动开展;

副部长3负责“流动红旗”的评比工作。

部员9名小组成员20名,协助部长、副部长开展学风督察部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部:

部长1名,负责心理健康教育部工作;

副部长2名,其中副部长1负责开展各类常规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副部长2负责心理咨询室值班的相关工作以及与分会自律部的联系。

部员4名,小组成员9名,协助部长、副部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部工作。

安全信息部:

部长1名,负责安全信息部工作;

副部长2名,其中副部长1负责各学生宿舍、教学楼宇等学生相关信息、网络舆情收集和反馈工作,学校周边区域学生安全情况,负责分会自律部的联系及收集整理各学院学生安全情况,寻找科学典型的方法予以推广;

副部长2负责大学生自律会所有信息员工作的管理和规范,疏通学生信息反馈通道。

部员6名小组成员20名,协助部长、副部长开展安全信息部工作。

网络信息部:

部长1名,负责网络信息部工作;

副部长3名,其中副部长1负责组织学习与培训视频剪辑、ps、办公软件;

副部长2负责大学生自律会日常宣传及学工处组织开展的各类大型活动的海报设计、视频拍摄;

副部长3负责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学校学生工作进行宣传,监管学工在线网站、学生自律会等微博微信平台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工作。

部员6名,小组成员12名,协助部长、副部长开展网络信息部工作。

宿管女生部:

部长1名,负责宿管女生部工作;

副部长4名,其中副部长1负责宿舍卫生文明检查评比;

副部长2负责宿舍纪律监督与检查;

副部长3负责宿舍文化建设以及相关活动开展;

副部长4负责分会自律部的联系,宿管体系联系建设工作。

部员14名,小组成员28名,协助部长、副部长开展宿管女生部工作。

勤工俭学部:

部长1名,负责勤工俭学部工作;

副部长1名,副部长1协助学生资助中心开展工作。

部员4名,小组成员6名,协助部长、副部长开展勤工俭学部工作。

学生服务部:

部长1名,负责学生服务部工作;

副部长2名,副部长1负责阳光服务平台的值班与接待工作,负责学生证的相关工作;

副部长2负责管理学生自律会物资,定期对物资进行清点与维护,协助学工处老师开展校外迎新工作。

部员4名,小组成员8名,协助部长、副部长开展学生服务部工作。

教育宣传部:

部长1名,负责教育宣传部工作;

副部长2名,副部长1负责协助学生工作处以及学生自律会进行学生工作活动策划及开展各项活动;

副部长2负责协助学生工作处开展各类学生主题教育宣传工作。

部员4名,小组成员6名,协助部长、副部长开展教育宣传部工作。

 易班学生工作站:学生干部编制控制在13名。

由学校易班发展中心自行选拔确定。

共设置:1个主席团,10个部门,108个岗位

三、院自律会设置要求及主要职责

1.各教学院成立湖南文理学院自律委员会分部,开展学风督察、心理健康教育、宿舍管理、安全信息等四类活动,学生人数900人以下的学院自律会分部人数10人,学生人数900人以上的学院自律会分部人数10-15人。各教学院在6月15日之前建立湖南文理学院自律委员会分部。

2.各自律委员会分部根据本学院的实施方案按计划开展干部竞聘,择优选拨学生干部,确保干部队伍精简高效;

3.各自律委员会分部5月10日前将本学院自律委员会分部机构设置方案和干部选拨工作方案报送学工部,将纸质档盖章交学工部学生管理科(逸夫楼A206),电子版发送至邮2422310212@qq.com

4.各自律委员会分部6月15日前将本学院自律委员会分部设置情况和干部任命名单报送学工部,将纸质档盖章交学工部学生管理科(逸夫楼A206),电子版发送至邮2422310212@qq.com;

四、任职基本条件

1.必须是具有本校(二本)学籍的全日制在校非应届毕业生。

2.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为广大同学服务的愿望,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一般现任职为班以上学生干部(含班干部)。

3.有开拓进取精神,勇于创新,工作主动,热情较高。办事民主、公正、客观。

4.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处理能力。

5.遵守法律和校纪校规,在校期间没有受到任何违纪处分。

6.学习成绩入校以来每学年均在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40%(2017级学生以大一第一学期成绩为准),累计挂科记录不能超过2科,且不能有科目经过补考重修后尚未通过。

五、有关说明

1.原则上大学生自律会主席限2015级学生,副主席共4名,其中在2015级学生中产生1-2名、在2016级学生中产生2-3名(主席团成员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优先考虑)。

2.竞聘大学生自律会主席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有在学生分会任主席或在团总支任副书记经历;

(2)有在校级学生组织中任部长(含部长)以上学生干部经历。

3.竞聘大学生自律会副主席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有在校级学生组织中任副部长(含副部长)以上学生干部经历;

(2)有在学生分会或团总支任部长(含部长)以上学生干部经历;

(3)有任班长、团支书经历。

4.竞聘大学生自律会部长需有学生干部经历。

5.办公室学生干部要求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文字处理能力,并熟悉办公软件操作。其中办公室副主任要求具有较强的公文写作能力。

6.教育宣传部、网络信息部学生干部要求具备较强的文字处理能力、熟悉新闻写作或有较强的计算机网络应用能力。其中教育宣传部副部长要求有较强的文字功底;网络信息部副部长要求有较强的文字功底或具备网页制作的能力。

7.安全信息部学生干部要求男生身高在172cm以上、女生身高在160cm以上。

8.学风督查部部长需有获学校乙等以上奖学金经历。

9.主席团学生干部在船型楼对岗公开竞聘,时间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10.竞聘办公室、网络信息部干部的同学要求参加笔试(笔试内容为公文写作)或进行计算机网络应用能力展示,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基本程序和产生办法

1、民主推荐。个人对岗申报,各学院通过适当的民主程序推荐,按分配名额报学生工作部。

2、资格审查。大学生自律会根据学生干部任职条件进行资格审查报学生工作部。

3、竞聘述职。申报对象参加对岗竞聘述职、答辩,民主推荐。

4、组织考察。学工部对入围者进行考察。

5、研究、公示、任命。学工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拟任学生干部人选;对拟任学生干部人选进行公示,组织谈话,按照有关规定,试用期三个月,试用期满后进行正式任命。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5月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