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南文理学院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2018-09-11 16:01   审核人:   (点击数:)

湖南文理学院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各学院:

  为认真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经研究制定本方案,请参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建校60周年校庆为契机,精心设计方案,系统科学规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新生教育,打造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新生入学教育品牌项目,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教育内容

入学教育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国防与安全教育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建设等五方面开展工作。继续强力实施“八学期八主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重点突出第一学期“大学认知”主题,扎实开展好市情认知、校情认知、学业认知和生活认知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文明习惯,适应大学生活,形成守法意识、安全意识、礼貌意识。本次入学教育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办法,贯穿于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一)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首要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道德素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市情校情教育、典型教育等方面的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新生进入大学学习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人生的目标。各学院要采取多形式、多途径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实践活动,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专题讲座,上好两课、党课和团课,组织好政治学习和主题班会,达到教育目的。

2.道德素质教育

各学院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等文件,并结合实际,选择社会热点问题,组织新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素质教育,使学生有良好的道德情操,有明礼诚信的是非观和荣辱观,有互帮互助的团结协作精神,有热爱劳动遵守纪律的集体主义观念。

3.行为规范教育

各学院要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重点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湖南文理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湖南文理学院学生违纪处理条例》、《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奖励办法》、《湖南文理学院考场规则》、《湖南文理学院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等内容。学校将针对《学生手册》的学习效果进行闭卷考试,通过校纪校规知识教育,提高学生遵法守纪意识,将新生学习效果作为各学院入学教育质量评比的一个重要依据,纳入各学院年终学生工作考核内容。

4.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入学讲座,通过信息员渠道、成长辅导、三进工作、宿舍或课堂检查等途径对新生进行入校后的心理危机排查,指导心理部学生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类活动。待学生入校生活、学习一个月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各学院对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筛查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并定期进行追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将面向新生开展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和朋辈交流等服务,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亲密关系》等公选课。

5.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新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媒体运用引导工作,向新生介绍学校官网、官微、易班网等校园网络平台体系;全力推进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分学院分年级分班建好易班公共群、学生 QQ 群、微信群,密切关注新生网络舆情,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解答新生的问题与疑惑,为新生提供便利的网络服务;加强各教学院易班机构群主页、微信公众号建设,开展网络文化教育,生产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产品,打造网络思政品牌。

6.民族宗教政策教育

加强对民族宗教地区生源地新生的教育管理,积极从新生入手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教育。通过谈心谈话、召开班会和各类座谈会、深入宿舍、深入食堂等途径,对新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无神论宣传教育,明确严禁校园传教活动和宗教活动等规定,做到教育与宗教相分离、教育活动与宗教活动相分离,营造风清气正、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7.市情校情教育

市情校情教育是激发学生爱市爱校热情,培养学生爱校爱市情结的重要内容。通过教唱校歌、组织新生观看学校宣传片、学习《湖南文理学院章程》和参观常德市规划馆、校史馆等活动,不断加强新生对学校和常德市的了解,进而增进学生以校以市为荣的自豪感。各学院还可以让新生进一步了解历届毕业生分布情况,加强校友为学校争创荣誉的教育,进行学校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教育,以及开展富有本院特色的院史教育等,增进学生集体荣誉感。

8.典型教育

各学院要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新生观看“湖南文理学院宣传片”、“湖南文理学院2018年十大风云学子”典型事迹材料等视频,并结合学习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专业教育

各学院要组织新生学习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湖南文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使学生了解毕业必备的条件,了解获得学位证书的资格要求,并作详细介绍和解释。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要主持召开本学院学生专业学习大会,通过本专业优秀学生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使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理想,确立成才目标。

(三)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各学院组织新生在入学初开展大学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发展目标,制定实现目标的阶段计划,合理规划、利用大学时光,为未来人生奠定坚实基础。让每位大学生在校期间能不断追求进取,顺利完成学业,实现既定目标。

定期举办成功校友报告会,大力推广校友成功创业的经验,突出应用型学习。指导学生将大学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合理结合,将课堂学习与社会就业需求有效结合。组织新生上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必修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让每一个合格的毕业生都能在毕业时就业。

(四)国防与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好新生参加由学校党委武装部统一组织的新生军事技能训练,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分学院组织新生学习《湖南文理学院安全教育及管理条例》、《湖南文理学院校园秩序管理暂行规定》等,特别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防校园贷等安全常识教育。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开展生命教育主题活动,教育学生关爱生命、热爱生命、珍视生命。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养成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对学生人身和财产的侵害。此外,各学院组织学生签订《学生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学工部在新生报到工作结束后到各学院检查协议书签订情况。

(五)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建设

各学院要以入学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建设宣传教育。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我校《湖南文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等文件,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三、教育形式

1.学校统一组织2018级新生接站迎新、开学典礼、入学教育主题报告、新生体检、参观校史馆和市规划馆、新生信息采集、新生军训、“十大风云学子事迹报告会”等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单位积极配合、协助组织学生参加。

2.各学院可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学生需求和学科特点,组织开展“院史院情教育”、主题班会、新老生见面会、迎新晚会、团体辅导工作坊、素质拓展、实验室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和文化体育活动,使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3.各学院可利用校庆、中秋节等节日,开展感恩活动,引导新生树立感恩意识,自觉感恩母校、感恩老师和感恩父母。

4.各学院要注重加强班团建设和宿舍管理,通过精心设计和组织第一次班会,尽快通过公正民主的方式成立团支部和班委会,遴选寝室长,开展班级团体辅导活动、寝室长培训等,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尽快形成班级、宿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和谐友爱的集体氛围。

5.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易班学生工作站、团学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骨干及高年级学生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中,有效组织新生党员,发挥新生党员模范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长领航活动,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带动作用。

6.各学院要敦促新生辅导员尽早对每一名新生开展深度辅导,有针对性地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社交和情感等方面的需求和困惑,建立长期沟通的对话机制,定期下寝、进学生食堂,及时与学生工作部相关部门保持沟通。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注重实效,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并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和专业特点,不断创新入学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形成特色。

(二)注意五个结合。一是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根据实际情况将入学教育贯穿新生第一个学期。二是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各学院在开展教育的过程中,要创新形式和内容,充分挖掘教育的素材,增强各项教育的吸引力,激发广大新生积极、主动参与。三是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发挥教师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导航和示范作用,发挥高年级学生特别是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优秀学生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同伴教育作用。四是点与面相结合。不仅要关注整个新生群体,还要做好其中有学习困难、生活困难或心理困惑学生的个别帮扶工作。五是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各学院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应将入学教育与关爱新生的生活相结合,拉近与新生的距离,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三)突出重点。入学教育要具体、扎实、多样、富有成效。要以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为出发点,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落脚点,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培养新生良好的道德素质,增强学习的目标和动力,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争做社会有用之才。

(四)做好谈心工作。班主任、辅导员要与新生进行深入细致的谈心,了解新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增进班主任、辅导员与新生及家长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帮助新生解决思想、心理和实际问题。及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调查、摸底和确认工作,确保国家“奖、助、贷、勤、补、免”等资助工作及时落到实处。

(五)做好工作总结。学校将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结束后认真总结评比,对各学院教育效果好的成功经验在全校予以推广。

 

附件1:湖南文理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表(一)

附件2:湖南文理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表(二)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9月11日


附件1 

湖南文理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表(一)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组织单位

备   注

9月16日

晚上19:00

新生家长会、新生班会

各学院自定

各学院


9月17日

9:00-10:00

新生开学典礼

第一田径场

学校领导、党政办、学生工作部、团委、后勤处、各学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学生8:40入场完毕,统一整队入场和退场;会场布置:党政办、学工部、后勤处

9月17日

10:00-17:30

1、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管理文件学习、学籍管理教育

各学院自定

各学院

1、根据湖南文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意见,由教务处和各学院制定学习内容;

2、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可由学工部与现教中心协调学习地点。

9月17日19:00

班会:大学.梦想.行动

各学院自定

各学院


9月18日

8:00-17:30

1、集中学习《学生手册》

《湖南文理学院章程》

《资助政策宣讲》

各学院自定

各学院

1、负责单位:学工部、各学院

2、内容参照《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意见》

3、《资助政策宣讲》通过易班网上学习

2、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各学院自定

各学院

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

3、领取教材

图书馆

教务处、各学院

领取时间顺序由教务处具体安排,各学院组织

4、领取军训服装


武装部、各学院

领取时间顺序由武装部具体安排,各学院组织

9月18日19:00

新老学生经验交流会

各学院自定

各学院


9月19日

8:00-17:30

1、“校园十大风云学子”事迹报告会

2、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艺术

中心

学工部、宣传部、团委、现教中心、各学院

第一场:8:00-10:00(1298人)

文史学院253人、法学229人、国际学院123人、经管学院420人、数计学院273人

第二场:10:00-12:00(1321人)

电气学院278人、化材程学院252人、

物电学院246人、计科学院287人、

机械工程学院258人

第三场:13:30-15:30(1329人)

外国语学院275人、美术学院269人、

生环学院301人、资旅学院267人、

土建学院217人

第四场:15:30-17:30(1274人)

艺传学院249人、体育学院147人、

师范学院878人

各学院按规定时间提前30分钟在演艺中心东门整队入场。

9月19日 19:00

各学院自定

 


 

附件2

湖南文理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表(二)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组织单位

备   注

9

参观校园

校园

各学院


9月、10月

优秀学生、成功校友报告会

各学院自定

学工部、团委、

各学院


9月、10月

参观校史馆

各学院自定

学工部、团委、

各学院


9

校情宣讲会

各学院自定

学工部、各学院


9

引导新生加入社团,拓展素质

校园

团委、各学院


9

“迎新季”系列主题文艺活动

校园

团委、学工部、各学院


9

图书馆入馆教育

图书馆多功能厅

学工部、图书馆、

各学院


9-10

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

待定

团委、招就处、

各学院


9月—10月

“爱我新常德”主题教育活动

-----市规划馆参观

规划馆

学工部、武装部、各学院


9月—12月

“爱我新常德”主题教育活动

-----市情报告会

待定

学工部、各学院


9月—12月

“爱我新常德”主题教育活动

-----参观常德市容市貌

市区

学工部、各学院

具体时间各学院自定

9月—11月

安全教育(交通、消防、防校园贷陷阱、防传销等)

待定

学工部、保卫处、各学院


10

心理健康第一课

待定

学工部、各学院


10月5日—16日

国防教育与军训

军训场地

武装部、各学院


10月—11月

荣辱观教育

各学院自定

学工部、团委、

各学院


10月—11月

感恩教育

各学院自定

学工部、各学院


10月—12月

“公寓文化节”系列活动

学生宿舍

学工部、各学院


10月—12月

《学生手册》考试

各学院自定

学工部、各学院

易班网

在线考试

10月—12月

《湖南文理学院章程》考试

各学院自定

学工部、各学院

易班网

在线考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