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2023年新进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培训顺利举行
2023-08-30 09:45   审核人:   (点击数:)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主持开班仪式

                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钟秋明为大家作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宋英)8月26日上午,我校2023年新进辅导员及新生班主任培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主持开班仪式。学校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全体成员、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胡芳毅对湖南文理学院2023年新进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培训安排作了介绍。

龙献忠在开班仪式上作了题为《着眼于教育强国目标,践行好立德树人使命》的讲话。他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推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龙献忠从三个方面给大家提出了要求:一是以助力教育强国为目标,涵养深厚育人情怀。要厚植家国情怀,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并将这种情怀、关怀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肩负时代重任,着眼于党和国家重大发展需求,涵养深厚的育人情怀。二是以提升政治能力为核心,努力提高育人本领。政治要强,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学识要广,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效果;自律要严,做言传身教的模范;人格要正,用高尚情操感染学生。三是以明确角色定位为基础,奋力抒写职业理想。作为新手,要明确定位;作为内行,要创新方法;作为人师,要德才兼备。要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管理学生的全过程,在培养学生成长成人的第一线踏实苦干,力争与学生共同成长,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龙献忠要求大家一定要树立职业自信,热爱工作岗位。他希望每一位学工系统的同志和班主任都能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温暖每一位文理学子,都能用自己科学的育人理念和行动帮助每一位文理学子,成为最幸福的老师,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也祝愿大家在立德树人事业中收获更好的自己。

随后,李红革为全体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首场讲座。李校长从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意义,以及准确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基本要求等进行了深入阐释,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学生工作经历就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给予宝贵指导。

8月27日上午,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钟秋明为大家作了《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的讲座,带领大家全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出台的一系列就业创业促进政策,并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面对的困难和挑战给予珍贵建议。

26-29日期间,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校内优秀思政工作者为大家传经送宝。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辛斌副教授为大家传授了新生班主任及新任辅导员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技术;宣传统战部副部长袁勇军为大家传授了如何科学应对网络舆情 全力培育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胡港云副教授为大家讲授了新时代辅导员理论宣讲能力提升的方法。还有我校心理健康中心赵芳科长、姚振东博士几位年轻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大学生心理辅导的基本技能。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授课与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讲授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主要围绕政治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价值引领、制度工作等方面展开,令参加培训的老师备受启发,受益匪浅,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工系统育人水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审张少怡 二审樊高妮 三审胡芳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