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
2017-03-06 00:00   审核人:   (点击数:)

 

竞赛笔试现场

竞赛笔试现场

李钢副校长到比赛现场作指导

竞赛案例分析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张一弛 摄影 苏思思)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3月5日上午8点,我校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的序幕在第二实验楼拉开。全校各教学院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比赛。副校长李钢到赛场作指导,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各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担任现场评委。
 
    首先进行的是笔试环节,该环节针对辅导员工作实务,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校校纪校规及学生管理工作规范程序的掌握,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规程等内容,被辅导员们称为“一场实操知识竞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笔试新增了两道开放式的题目,要求参赛辅导员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谈谈如何开展好我校“八学期八主题”和“四大精准帮扶”两大教育活动品牌以及如何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接着的是机试“班情熟知”环节,包括“按图索骥”、“鱼目混珠”、“描述定位”三个项目,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
 
    面试环节的“较量”将大赛推到了高潮阶段。面试分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三个部分,重点测试辅导员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辅导员们个个都使出了“看家”本领。
 
    “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是对辅导员工作的推动,通过比赛,我们能审视过去工作的不足,从而查漏补缺”,参加过六届比赛的“资深”赛手经管学院辅导员邓俊老师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大赛增进了辅导员间的交流,为以后的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帮助”,来自国际学院的新进辅导员邓国强老师道出了自己的参赛感想。
 
    李钢副校长强调:“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质量,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需要提升辅导员的综合能力素质与业务水平。以赛促建,能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的建设。”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胡婷老师荣获大赛一等奖。据悉,本次比赛属于湖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初赛,省教育厅将于3月9日随机抽取我校3名辅导员参加本月中旬举行的省赛复赛。此外,我校还规定,本次比赛中总成绩在后20%的辅导员不能参与本年度优秀辅导员的评选,同时,也会影响辅导员的考核与定级评定。(责编 胡昳 审核 邵启湖)

关闭窗口